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阿里旗下粤科软件首推智能影院

文章导读: 8月27日,阿里影业旗下的粤科软件联合首都电影院在北京金融街店推出首家智能影院。与传统影院相比,智能影院的最大特点是观影自助化、管理数据化和服务个性化。粤科方面表示,未来将在更多城市推广智能影院,给用户提供更加互联网化的消费观影体验。

粤科软件联合首都电影院在北京金融街店推出首家智能影院

粤科软件联合首都电影院在北京金融街店推出首家智能影院

自助看电影 阿里旗下粤科软件首推智能影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8月27日,阿里影业旗下的粤科软件联合首都电影院在北京金融街店推出首家智能影院。与传统影院相比,智能影院的最大特点是观影自助化、管理数据化和服务个性化。粤科方面表示,未来将在更多城市推广智能影院,给用户提供更加互联网化的消费观影体验。

同日,粤科软件还发布了凤凰佳影“电影云”产品,该产品是针对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用户习惯和行业趋势,为影院打造的系统化解决方案,帮助影院提高上座率,降低运营成本,拓展衍生品电商收入,开辟全新的商业模式。智能电影院也是凤凰佳影“电影云”产品的应用。

粤科软件成立于1997年,总部设在广州。经过十余年发展,粤科软件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影院出票系统提供商之一。可以说,过去十几年,粤科一直都是荧幕后的幕后英雄,因为互联网上没卖出三张票,就有两张背后有着粤科的痕迹。凤凰佳影是粤科自主研发的影院售票软件,在中国有超过1/3的电影院正在使用凤凰佳影。

今年4月,粤科软件被阿里影业以8.3亿元收购。阿里影业日前公布的文件显示,粤科软件的产权交易合同及补充协议的所有条款及条件均已完成。

中国电影市场的高速发展,整体票房市场的大幅提升,但其实并没有带来影院收入的提高。市场火爆影院却多数处于亏本状态,两个最大的痛点就是运营效率低下、收入结构单一。2015年上半年,全国城市电影院上座率依然徘徊在15%的较低水平,许多三四线城市的影城平均上座率甚至还达不到15%。

目前,国内的电影院主要收入就是票房收入,电影收入的90%以上都来自票房和植入式广告,影院能够销售的衍生品就更少。但是较为成熟的美国电影产业,衍生品的收入高达电影总收入的70%,远超电影票房2倍多。

实际上,电影衍生品在中国并不是没有市场,《变形金刚4》上映期间,一个正版的“擎天柱”、“大黄蜂”虽然售价几百甚至上千元,但在孩之宝的天猫旗舰店,每天销量都能达到几百件。

而凤凰佳影“电影云”瞄准的正是电影院经营上这两大痛点。首先是借助大数据实现更为科学化的排片。目前许多影院的排片和营销仍主要依靠相关人员的从业经验,缺乏数据参考,导致大片排片过多,进一步拉低了平均上座率,艺术电影、严肃电影排片较少,想看的观众又看不到。

实际上,提高营销推广的精准度和合理化排片才是影院提高上座率的关键,前者可以找到潜在用户及发掘其需求习惯,有针对性地用价格或服务吸引更多人前来影院观影;后者可以减少无效场次,提高场均观众人次。

粤科此次发布的凤凰佳影“电影云”,由阿里巴巴提供大数据和云计算能力支持,可以结合淘宝电影的预售数据,用户观影喜好以及地理位置,帮助影院开展精准营销。此外,凤凰佳影“电影云”还可以帮助影院实时掌握售票情况及影片热度,为影院提供可靠、合理的排片计划参考。

而在扩宽影院收入模式方面,凤凰佳影“电影云”系统可以帮助影院建立电商管理平台,将影院传统设施和电商平台直接对接,将影院变成一个电商平台的流量和用户入口。过去影院销售衍生品,需要投入资金,安排销售人员,设置相关柜台,还要承担市场风险,而移动互联网+电商平台并不存在上述问题。

此次粤科软件联合首都电影院推出首家智能影院就是一个尝试。通过互联网技术,用户观影可以实现自助化:网络购票、电子化销售饮料食品和电影周边产品、电子检票、进场观影,完全可以实现自助化和电子化,而且这种自助式观影方式不用排队、不用现金,不仅受到了年轻用户的欢迎,同时也符合当前电影行业的发展趋势。

根据最新数据统计,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内地的电影票在线销售比例已经达到63.42%。互联网正在把关注快速的数据化和在线化,这就意味着会有更多的商业模式被开发,这也是阿里影业会斥资收购粤科的重要原因。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