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吴晓求:银监会仍未研究清楚P2P 难出台监管措施

文章导读: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3月27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早餐会“告别野蛮生长,互联网金融的破与立”上表示,有关P2P网贷的监管措施迟迟无法出台,主要原因是由于P2P颇为复杂,与传统金融风险不一,银监会目前对此仍未有很清晰的认知。

谢平与吴晓求

谢平与吴晓求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 张伟Ivan 摄)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银监会目前对P2P仍未研究清楚,监管措施难以出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博鳌前方报道组 记者 张燕)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3月27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早餐会“告别野蛮生长,互联网金融的破与立”上表示,有关P2P网贷的监管措施迟迟无法出台,主要原因是由于P2P颇为复杂,与传统金融风险不一,银监会目前对此仍未有很清晰的认知。

吴晓求表示,虽然目前仍未有准确的官方统计,但是预期国内P2P网贷的发生额已超过2000亿。目前有关互联网金融的其他监管措施都已出台,但有关P2P监管办法却迟迟难以落地。吴晓求认为,金融监管规则的出台都是在建立在对风险彻底了解基础上,监管办法是对特定风险的对冲,很显然监管层对P2P风险并没有很清晰的认知。

“P2P的风险是一种复合型的风险,超越现在的传统金融风险,所以显然要放弃资本充足率监管标准,更没有存贷比以及传统意义上的拨备覆盖监管,但可能有变种的拨备覆盖监管,所以很复杂。”吴晓求认为,银监会之所以迟迟未出台相关监管政策,是因为很复杂,其风险与传统金融风险不一样。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