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穆迪:中国新保险监管体系将改善保险公司信用状况

文章导读: 3月24日,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表示,中国风险导向的偿付能力体系 (偿二代) 的实施 将改善中国保险公司的信用状况,同时促使保险业实施更全面的风险管理。

穆迪:中国新保险监管体系将改善保险公司的信用状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3月24日,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表示,中国风险导向的偿付能力体系(偿二代)的实施将改善中国保险公司的信用状况,同时促使保险业实施更全面的风险管理。 新的监管体系还将扩大保险公司的资本来源、拓宽融资渠道,包括新型的损失吸收(loss-aborbing)资本。

上述分析包含在穆迪最新发表的报告《中国风险导向的偿付能力体系(偿二代)的信用影响》中,该报告作者为穆迪副总裁/高级信用评级主任严溢敏。

“偿二代将改善中国保险公司信用质量的多个主要方面,尤其是业务组合、资本状况及融资。”严溢敏表示。

偿二代是中国第二代保险监管体系,2015年2月17日开始进入实施过渡期。新体系与当前的体系存在一些不同之处,包括要求保险公司根据风险水平 (而不是按照保费规模) 来持有资本,并且在当前的定量要求之上增加了定性 指引和市场约束机制。

这一新体系使得中国的保险监管框架既与其它国际标准更接近,又包含了中国迅速增长的、但尚处于发展阶段的保险行业的特定特征,例如免除对于小型与新成立保险公司的一些要求,如成立董事会级别的风险管理委员会或独立风险管理部门,以及采用某些高维护建模工具。

“总体而言,我们预计由于监管体系的变化,保单持有人和高级债权人将受益于行业财务实力的增强,”严溢敏补充道。“我们亦认为偿二代在改善业务组合质量及实现可持续增长方面可增强行业实力。另外,新体系将促使管理层对资产配置和流动性/资产-负债期限实施更为严格的监督。”

穆迪在报告《常见问题:中国保险公司新的融资渠道–对保险公司的影响及穆迪相应的评级方法》中指出,在拟实行的新规和偿二代体系下,对于某些保险公司而言,拥有更广的外部融资渠道尤为重要,因为其盈利能力所带来的内部资本产生并不足以支撑其保费增长,而该现象在中国财险企业中较为普遍

另外,穆迪预计,根据新的融资机制,优先股可能被归类为核心二级资本,成为保险公司满足偿二代下核心资本要求的一个切实可行的融资渠道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