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人民艺术】潘公凯:无关身份,有关视野

“潘公凯”这三个字更像是近二十年来在美院度过学生时光的人骄傲、欢呼、获得归属感的代名词。

【人民艺术】潘公凯:无关身份,有关视野

文| 潘呈杰 关姗

身为中央美术学院的毕业生,知道要采访潘先生,我的内心着实有些忐忑与兴奋。和分散在世界各地的昔日同窗说起这件事,大家最关心的还是潘先生的身体是否健康,最近在忙些什么之类的家常话题。比起院长与学生的关系,“潘公凯”这三个字更像是近二十年来在美院度过学生时光的人骄傲、欢呼、获得归属感的代名词。

无需定义的身份

潘公凯——一代艺术大师潘天寿之子、中国美术学院院长、中央美术学院院长、理论家、教育家、艺术家等等,这些身份让人觉得他是活在一个光环笼罩的世界里。

——其实不然。

作为艺术家,他的装置作品《融》曾参加第五十四届威尼斯双年展,其水墨作品尺幅巨大、气势磅礴,既保有了传统文人画笔墨书写的精妙趣味,又与现代建筑展示空间形成绝佳的融合互动,堪称中国传统写意水墨艺术现代化转型的代表与典范;

作为理论家,他提出的中、西两大艺术体系“互补并存,双向深入”的学术主张,在中国美术界颇有影响,著有《中国绘画史》、《中国现代美术之路》等,在人文社科界影响巨大;

作为设计师与建筑师,他主持完成了上海世博会中国展陈列设计、中国南极维多利亚地科学考察站等一系列堪称“为中国造型”的重大国家项目;

作为美术教育家,他先后促成了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两所中国最重要美术学院在新的历史时期的跨越式发展。

他儒雅智慧,喜欢打破常规,敢于“跨界”。

对于自己的多重身份,潘先生其实并不在意自己如何被定位,他表示:“笼统来说还是艺术家了,关键是看自己做了什么。”如今艺术环境可谓恶劣,“艺术家”在很多人眼里俨然成了“忽悠”的代名词。各种“官员”艺术家、“江湖”艺术家层出不穷,而真正潜心艺术的学者型艺术家可以说很落寞。因为他们把整个身心和时间都用在了艺术的创作上,也正是他们的落寞才有了中国传统艺术的传承和发展。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无疑是清洗艺术家灵魂和艺术界风气的“活水”。

2013年3月9日,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个展“弥散与生成”在北京今日美术馆开幕,展览分为水墨画、装置、史论、建筑四个板块,全面显示出潘公凯多足跨界成果。很多人都会认为潘先生出生在一个传统的家庭,有一位传统大家的父亲,为什么要去做“跨界”的尝试,实际上,潘公凯的父亲潘天寿先生是有国际眼光、有前瞻性的人。“他的思想完全是20世纪的,他关于艺术教育的思想,对于中国民族传统文化的捍卫,其实都是站在现代知识基础上的。”潘公凯先生说,“我身处于一个传统文化氛围很浓郁的环境中,但同时也是一个在当时思想很前卫的氛围。”

正是因为有了完整的知识体系,潘公凯做建筑、设计,包括南极的科考站时感到毫无压力。

打造国际化视野的美术学院

采访中,潘先生笑称自己最“讨厌”做的事情就是当院长,因为“事情太多,别人做得不对的时候要批评,做得对的还要表扬”。就是这样,潘公凯在十八年的院长生涯中,可以说是改革开放之后中国艺术教育界重要的开拓者与构建者。

1992年,潘公凯拒绝了文化部让其担任浙江美院副院长的建议,自费去了美国。“我早年去美国留学的时候考察了最重要的一些美术学院,并且做了一个统计,发现在美国高校中,设计类学科和纯艺术学科的比例为 9:1。”潘公凯强烈感受到开设设计学科的学校与没有开设的学校贫富差距非常大,西方艺术以及艺术教育中出现的这些新趋势都促使他反思中国的高等艺术教育体系。

那时候的中国设计类学科依然停留在传统工艺美术的层面。“我大幅度把现代设计放进去。美术教育和社会需求紧密结合,美术学院的学生出路变好,学生数量增加很多,这是市场的需要,就是大美术的概念。”潘先生说。

改革带来了学院的扩招,带来了新的发展,与此同时,也带来了一些对于扩招的异议,但是潘先生对此的态度很明确:“我认为中国在世纪之交开始的扩招以及高教跨越式发展是近十年来中国高等教育最大的成果。扩招后的教育质量其实是在提高的,如果不是扩招,现在中国不可能有那么多机会让适龄青年读大学,扩招前中国适龄青年的毛入学率只有7%,扩招后涨到了约24%,这个比例虽然也不是很低,但还要增加。当然,我也赞成现在需要放缓,应当严抓教学质量,把各学科专业做精做细。目前中国大学生就业困难,我们不能‘削足适履’,就业岗位不够,我们要做的是努力创造新的就业岗位,而不是缩减入学人数。不然,如何把中国从一个制造大国变成一个创意大国呢?”

关注艺术生态

作为研究艺术的学者,潘先生说,“新水墨、实验水墨近些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也有偏颇和不足,很多艺术语言对于两千年来中国画丰厚传统遗产的理解太弱,传承很有限,甚至与传统接续不上,除了在中国传统绘画材料方面的联系外,与真正的中国画理念和审美几乎割断了联系——这就是局限性。所以,对于传统的继承与创新还是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对于中国拍卖行的现状,潘先生说,“中国的拍卖行太多,数量加起来可能超过全世界的拍卖行总量,这是没有必要的。大量的拍卖行拍假画。也许不是刻意这么去做,因为存在着鉴别力不够的问题,造成市场的混乱,拍卖行需要大量专业扎实、有职业操守的从业人员。”

潘先生说自己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他也鼓励年轻人要坚持自己的理想,因为做任何事都需要动力,而动力一定来自理想。

潘公凯

著名艺术家、美术理论家、美术教育家,1996年任中国美术学院院长,2001年6月至2014 年9 月,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主持并领导了两所学院的跨越式发展。


(网络编辑:萌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