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密织“廉洁网” 打造高效管理队伍

文章导读: 人才兴企,以德为上。经济建设发展的历史表明,反腐倡廉对每一个企业的发展都十分重要。廉洁勤政的干部队伍,是企业人力资源的核心力量。

p20-1

【密织“廉洁网” 打造高效管理队伍】

人才兴企,以德为上。经济建设发展的历史表明,反腐倡廉对每一个企业的发展都十分重要。廉洁勤政的干部队伍,是企业人力资源的核心力量。建立一支廉洁勤政的干部队伍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战略部署,同时也是企业经营者和管理者需要常抓不放的重要课题。

廉洁也是生产力,对于资源型企业来说更是如此。近年来,天元锰业大力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和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工作,不断提升了企业的软实力,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一方面把廉洁从业的要求融入企业规章制度建设之中,进一步加快经营管理、人事管理等管理制度的完善、改进与配套建设;另一方面把不断提高企业领导人员执行各项廉洁自律和廉洁从业制度的自觉性,不断增强企业管理制度的执行力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点来抓,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一是成立了企业文化建设领导组,对廉洁文化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根据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总体要求和区纪委关于加强区属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工作部署。按照集团公司党支部的总体工作安排,我公司成立了以党支部、工会、办公室、宣传文化部等部门领导组成的领导小组,明确了相关职能部门工作职责,明确了责任人。

二是加强了对廉洁文化学习,提高广大员工对廉洁文化知识的认识。为使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地开展下去,公司首先安排了对企业文化、廉洁文化的宣传和学习,重点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重点,以学习宣传《集团文化建设工作安排》精神为主线,围绕宣传、弘扬、灌输以廉为荣、以贪为耻,诚实守信、合法经营的企业核心廉洁文化理念,营造尊廉、崇尊、守廉的浓厚氛围这一主要任务,大力推进以廉洁从业价值观为核心的廉洁文化建设,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苦乐观,努力形成廉洁从业、诚信经营的良好风气和“以廉为荣、以腐为耻”的良好氛围,为建设优强、廉洁、活力、和谐企业提供坚强的保证。

三是健全和完善了廉洁文化制度,明确责任,加强监督。完善廉洁从业制度、增强企业管理制度的执行力,是规范从业行为、打造廉洁型干部队伍、创建本质廉洁型企业的重要基础。因此,我们通过开展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活动,公司各职能部门建立和完善了企业决策制度、用人制度、物资采购制度、财务制度、投资管理制度、销售管理制度和分配制度,确保公司高管人员真正把廉洁从业的意识固化在思想上、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在实践中。

——规范接待管理。出台接待管理相关规定,明确审批程序,所有接待用餐一律在公司食堂接待,减少了接待费用开支。

——规范用车管理。

——规范会议管理。

——设立道德风尚奖。

——公布高管直系亲属名单,反对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四是以活动为载体,用多种多样的形式推进企业廉洁文化建设。首先是加强宣传发动,形成了良好的廉洁文化氛围。公司各单位都通过悬挂标语、出黑板报等形式对廉洁文化知识进行了宣传,公司在机关大楼里悬挂廉洁文化牌50多个,在文化长廊展示“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进行了宣传。公司相关单位组织了以“爱岗敬业、精塑自我”为主题的职工演讲比赛;公司网站上开辟了专门的廉洁文化建设专栏,对公司各单位的廉洁文化工作进行动态监督宣传。其次是加强对员工尤其是党员干部的教育。并且通过板报等形式宣传以廉洁文化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书画作品、廉政格言或警句,形成视觉冲击,不断强化、巩固广大干部职工的廉洁从业意识。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