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品质为王的“锰矿超市”

文章导读: 宁夏天元锰业有限公司“两头在外”,即矿石原料在国外,产品销售在区外。市场是天元锰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品质为王的“锰矿超市”】

宁夏天元锰业有限公司“两头在外”,即矿石原料在国外,产品销售在区外。市场是天元锰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我国是一个贫锰国家,目前探明的锰矿资源保有储量约5.66亿吨,可用量约2.4亿吨,分布于全国的21个省、市、自治区,且贫矿多,富矿少,矿石品位低,矿床规模小,难以充分利用现代化工业技术进行开采。世界丰富的锰矿资源主要分布在南非、乌克兰、加纳、加蓬、澳大利亚、印度、巴西和墨西哥等国家。南非锰矿资源占世界锰矿资源的77%,乌克兰占10%,是世界锰矿资源最丰富的两个国家。

天元锰业为解决矿石原料供应问题,与世界最大的矿业公司——联合矿业于2012年7月24日签订了《关于加纳碳酸锰矿销售协议》,取得了该公司在中国20年的独家采购、销售代理权。同时,与南非曼联喀拉哈里锰矿有限公司、加蓬康密劳远东发展有限公司、澳大利亚Pilbara Trading Limited公司、土耳其 WIN FAITH TRADING LIMITED公司等国外二氧化锰矿业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充分保障电解金属锰原料供应,使天元锰业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全部使用进口高品位矿石原料生产电解金属锰的企业。在保证自己用量的同时,天元锰业充分利用取得的进口锰矿石独家经营权,发展国际贸易,向国内及东南亚一些金属锰企业出售进口锰矿石,从而办成一家经营锰矿石的“矿石超市”。

我国大多数电解锰企业分布于湖南、贵州、重庆交界的“锰三角”地区及湖北、广西等地,北方仅有天元锰业一家。中国电解锰总产能约200万吨,占世界总产能的80%以上。我国是世界最大的电解锰消费国。电解锰用户南方主要集中于浙江、福建、广州等地区,北方用量较大的有太原不锈钢、山东泰山钢铁、河南鑫金汇等。全国电解锰用量约在130万吨左右(不含出口)。

成熟技术理论和先进科技成果的脱颖而出,让天元的技术实力不断提升,产品竞争优势日益凸显,多年来取得的市场占有率是其最好的印证。

如今,天元锰业电解金属锰产能已达50万吨,随着锰二厂东区30万吨项目建成,产能将达80万吨,约占市场用量的40%左右。天元锰业与全国多数电解金属锰用户都建立稳固的业务关系,已与河南鑫金汇不锈钢产业有限公司、连云港华乐合金有限公司、福建吴航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市鄞州东盟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青拓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泛海商贸有限公司等国内较大的电解金属锰用户签订了长期供货协议,年供货量达65万吨,每年还销往其它零散用户的约13万吨,销往韩国、巴西、荷兰、瑞典、日本、英国、美国等国外市场的约2万吨。

天元锰业已占领国内北方市场和部分南方市场,80%的产品通过固定渠道销售。随着钢铁行业向特钢和不锈钢行业转型升级,特钢和不锈钢的产量将会大增,对电解金属锰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天元锰业将凭借规模优势和产品质量好、品位高的优势,发展更多的客户,占领更大的市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