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甘肃团队研发出除霾新材料:定制空气

文章导读: 连续数年,“雾霾”成为年度关键词。人长时间处于雾霾及各种空气污染中,可引发多种疾病,人们谈霾色变。

定制空气—甘肃团队研发出除霾新材料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包锐 ● 李开南) 连续数年,“雾霾”成为年度关键词。人长时间处于雾霾及各种空气污染中,可引发多种疾病,人们谈霾色变。在此背景下,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太阳能中心与甘肃一家科技型企业共同研发的“一种纳米级植物自然释放负氧离子的生物合成材料”即将面市,它对空气中的各种有害气体有极强的吸附和分解作用,堪称是除霾利器。  

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清新空气的负氧离子标准浓度为700至1500个/立方厘米,若空气中负氧离子达到10000个/立方厘米,即为原始森林级空气质量。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太阳能中心主任喜文华表示,这种简称为“氧芯宝”的生物合成材料,提取上百种活力植物精华与活性炭混合的过滤模块,能持续高效释放大自然生态级别的负氧离子。

而采用纯植物材料添加M1稀土萃取而成的“氧芯宝”产生负氧离子是纯生物合成过程,其多孔的分子结构对硫化物、氧化物、甲醛、苯酚等发挥性有害气体有极强的吸附和分解特性。即使在微弱的空气湿度下,氧芯宝也能同空气中水分子发生电离作用获取有益健康的负氧离子,而负氧离子能快速中和、降解室内的甲醛、氨气、苯、二手烟等有害气体。

据介绍,该材料已获得国内发明专利。根据使用环境及使用范围不同,可将产品做成液态、固态和粉末状,适用于室内空气净化系统,也可以根据需要安装在飞行器、封闭动车、公共吸烟室、会议室、影剧院、商超等人群密集、空气混浊、通风不畅等容易滋生病菌、空气质量不达标的任何场所,避免在通风设备运行时,细菌、真菌会沿通风管道、出风口迅速传播、蔓延至整个建筑物的弊端。

“空气可以定制啦!”喜文华主任表示,这种“植物自然释放负氧离子的生物合成新材料”对彻底解决室内、车内、地铁、高铁、机舱飞船内、医院、疗养院等空气污染是一场革命,其意义十分重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标识清楚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