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创新信贷模式支持民品企业发展

文章导读: 近年来,人行莒南县支行以支持产业化民品龙头企业为重点,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发展创新信贷模式,给企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

创新信贷模式支持民品企业发展

经济网讯 ( 王其团 · 滕金伦 陈常耐) 由于中国经济处在一个不断创新转型的发展时期,传统的金融信贷模式现已不能实现客户与银行信贷资金的有效对接,为解决这一供求关系,充分发挥金融信贷资金对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撬动和助推作用,解决民品龙头企业融资难问题。近年来,人行莒南县支行以支持产业化民品龙头企业为重点,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发展创新信贷模式,给企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

今年以来,莒南县3家金融机构通过创新模式向不同产业领域的龙头企业增加信贷支持。农业银行通过创新信贷“民品龙头企业+基地+农户+信贷”模式,对花生产业的龙头企业“兴泉油脂”增加信贷3.85亿元,支持其民族特许产品发展。银行还针对公司原材料主要依靠市场供应、企业经营效益受价格波动制约较大的实际情况,为企业发放启动资金2300万元帮助其先后在文疃、相邸、坪上、相沟等4个乡镇建立了绿色、无公害、有机花生种植基地22.7万亩,带动种植农户32800户,直接增加农民收入4178万元,户均增收1460元。2014年10月份,该企业实现销售收入4.42亿元,占全县500家花生加工销售企业的35%。使企业生产的“鲁泉牌”系列花生油不仅销往北京、上海、广东等大城市,还远销到宁夏、广西、云南、贵州等广大少数民族地区。在人民银行民品贴息信贷政策引导下,县建设银行、农业银行还抓住企业获得国家“十二五”民族特许商品定点生产的政策机遇,增加对企业的授信3000万元。按照民品企业优惠利率2.88%,比一年期基准利率低3.12个百分点。2014年10月末,企业民品贴息贷款余额1.6亿元,仅贴息贷款利率优惠部分就降低企业财务成本305万元,拉动企业利润上升10个百分点。真正体现了创新信贷模式给企业带来的明显效应。

人行还通过调研积极搭建政府、银行、企业合作平台,引导信贷资金向龙头企业倾斜,充分借助民品优势,增授信、优利率。主动加大与经信、农业等部门的紧密配合,把该县政府着力培植的花生、板栗、柳编、石材等四大主导产业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作为信贷支持的重点,向各金融机构推荐。截至今年10月末,该县5家金融机构累计向40家产业化龙头企业发放贷款50.1亿元,推动了该县特色农业健康发展的步伐,有效的创新信贷模式给地方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活力,为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助力作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