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评论 > 正文

钮文新:空调不要电是颠覆性的观点

文章导读: 空调不要电了,还能给你们发电,这都是吓唬人,都是颠覆性的一些观点。到底怎么回事,我很想探究。

钮文新

钮文新(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 摄)

经济网讯 ( 崔晓萌 )12月10日,第十四届中国经济论坛在北京人民日报社盛大开幕。CCTV证券频道总编辑、著名财经评论员钮文新表示,对于董明珠的说法,空调不要电了,还能给你们发电,这都是吓唬人,都是颠覆性的一些观点。到底怎么回事,我很想探究。

以下为钮文新讲实录:

董总很给面子,没有把话题扯的更远。她有一句话对我的触动非常大,什么叫国际化?国际化就是人,企业能不能吸引更多的人才,能不能培养出更多的人才。对于她的说法,空调不要电了,还能给你们发电,这都是吓唬人,都是颠覆性的一些观点。到底怎么回事,我很想探究,在这儿又不太合适。

谢谢各位嘉宾非常精彩的观点。请求大会给我一点时间,给我一点说话的机会。我想说的就是背板上的六个字,新常态、可持续。习主席在河南说适应新常态这句话之后,所有媒体、专家各路人都在对新常态进行解读,其实很多东西鱼龙混杂。所谓鱼龙混杂,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过去那些把中国内需给折腾的乱七八糟的人,把折腾中国内需的行为也叫新常态,结果新常态变成一个筐,乱七八糟什么都往里装。中国确实不适应超高速的发展,这没有问题,但是我们需要的是企业家创造的增长,主动性的经济增长,而不是被动天天靠政府投资拉动的高速增长。重要的是我们能不能有主动性或者内生性的经济增长,现在大家对速度讨论很多,但是对主动性、内生性没有讨论到,我提醒各位媒体朋友和实业家应该在这个方面上多考虑问题,我们需要的是主动性的经济增长,我们疾呼新常态需要政绩,但不能什么都往里装。如果中国没有主动性的经济增长,后面三个字不可持续。因此新常态还要可持续,可持续是依赖实体经济企业家创造的增长,这个问题非常关键,这个词选的特别好,就因为它密不可分。

另外,我们经济学研究现在有很大的问题,经济学研究是在靠金融企业养活,金融研究的人是在靠金融企业养活,他们的立场大多数是金融立场,是站在金融家的角度来看宏观经济,来看整个经济的发展。因此,我特别希望中国经济周刊、人民日报能够有这样的研究机构,他们是站在我们实业家的角度来研究宏观经济,来研究金融应该向我们提供怎样的服务,来研究宏观经济应该由哪些政策才能使我们的实体经济更加蓬勃的发展。这个问题今天是我第二次提出来,上次也是在这个会上提出来,今天我再次提出这个问题,希望引起实业家足够的重视,不要以为宏观经济跟我没关系,我做好我的生意就可以了,其实有很多的问题需要另外一个脑子、另外一张嘴帮你想,帮你说。我想发出一个倡议,希望实业家能够支持这样的研究。谢谢。

台上的6位嘉宾每人说了5分钟肯定不过瘾,大家底下一定多想一点问题,我会留给大家提问的时间。

下面来讨论一个问题,走出去说是一句话,说了十年了,但是我们走出去的路总显得那么艰难,到底为什么?你们的体会到底是什么?能不能在这个地方告诉我们。可以随意举手示意我发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