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画家黄红:艺术是情人

文章导读: 2014年,黄红凭借独特的艺术风格,其作品——《绽放时代》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这场奋不顾身的“爱情”,开始有了回声。

画家黄红:艺术是情人

1

画家黄红

经济网讯(记者 邹锡兰 ● 黄雪丽)窗外是华灯初上的广州城,车水马龙,每一个角落都在发生故事。而窗内一桌、一纸、一墨、一画笔,便构成了画家黄红的秘密花园。

从长沙、南京、北京、新加坡到广州,事业走向顶峰的时候,黄红突然放弃了,转而投奔艺术的怀抱。此后,她醉心于艺术。她说,艺术就是情人,要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给他。说这话时,她像个少女,激动、羞涩。

2014年,黄红凭借独特的艺术风格,其作品——《绽放时代》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这场奋不顾身的“爱情”,开始有了回声。

情定艺术

出生于湖南安化,黄红沿袭了中国人中最有特色的湖南人性格,大胆、直率、热情似火而又随心随性。有人说她那温婉秀气的外表下,隐藏着一颗男儿心。

从小开始,黄红就喜欢画画,总喜欢待在自己的房间作画。某一天,父亲进女儿的房间,惊奇地发现自己女儿贴在墙上的画,竟然这么有天赋,于是想要让女儿发挥她的天赋,这时仿佛是老天故意安排似的,从天而降的来了一位老师,父母毫不犹豫的请来教导,于是开始了系统的素描色彩学习,正式把她引入了艺术之路。

接着又上了当地有名的高中美术班,黄红像着了迷一样喜欢画画。那时她是学习委员,掌管着画室的钥匙,这个通行证给她带来了极大的方便。这个女孩不吃饭不睡觉也想着画画,一有时间就呆在画室,练好几个小时。老师经常把她当楷模在班上表扬。“那时候老师说刚开始学画要坐得下来,先练好定力,所以我就听老师的,练定力。”

高二那年,黄红不知受了什么鼓动,脑子里净是夏明翰先生的那句“死了我一个,还有后来人”。她为自己这种死而后已的亢奋状态找了个理由,“也许同样是吃辣椒长大的湖南人缘故吧!”

这种亢奋使她瞬间决定爬山涉水去岳阳参加美术高考,那时候她还未出过远门。这雷厉风行的女生,连家都不回,向老师借了盘缠,约上两个同学去了岳阳考试。乘大巴、坐轮船,一路颠簸她却满心惊奇。

这场提前一年的高考,就像一次尝试。因为她会想起父母常跟她说的那句“你没什么可靠,一切都只能靠自己”,所以她做什么都会用上十二分的努力,这次考试也是一样,最终拿到了理想的成绩,老师同学都为她感到自豪。

随后在黄红就读于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学习设计、油画等。毕业后在南京一所大学学生处做学生工作,同时教美术指导课。才待了一年,她突然觉得再待下去简直就是在浪费生命,同事说她一个女孩放弃铁饭碗,出去会闯的头破血流。她居然不听跑回家乡长沙,在广告公司打拼做营销策划、设计。然而两年后,她又一路北上到北京,在北京大学校办的旅游规划公司担任艺术总监。

2002年,黄红开始侨居新加坡。她和朋友做了艺术工作室,教不同国家的学生中国画与书法等。在狮城的几年,她着力于中华艺术传播与推广,这段经历也促使她更热爱艺术。黄红像一只候鸟,不断迁徙,寻找一个向往而生的地方。2007年,新加坡一家公司相中其才华而邀她加入公司做营销经理,2009年被派到广州分公司发展中国市场,年薪几十万,事业达到了一个高峰。

这个随心的女子,常常和岭南的艺术家交流,感觉自己还是跟艺术有缘。“那时候就发现工作没意思了,就决定以后不做其它就发展艺术。”尽管家里人对此感到不可思议,黄红还是跟着内心走,辞职专门画画。

2011年开始,黄红读于广州美院中国画学院花鸟,山水高研班, 师从方楚雄、张彦等名师。这一次,她终于找到栖息之地——艺术殿堂。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