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全景报道】小金口创新社会管理的 核心就是提高公众参与度

文章导读: 加快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改进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方式,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是建设平安和谐小金口的关键抓手。

p20

2013年5月16日惠城区推广“一居多会”社会管理服务方式现场会在小金口文化站举行。

p20-2

妇女委员会协助街道妇联在天天润开展妇女维权活动。

p21

小金口老人体育协会成立仪式在文化站举行。

小金口街道积极探索和创新社会管理,提出了 “一居多会”创新社区管理服务方式,即在一个居委会的基础上,培育发展多个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社会管理与服务工作,有效地实现了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小金口街道推行 “一居多会”管理服务方式以来,已成立了近40个涵盖综治维稳、互助维权、公益服务、文化体育等各类社会事务的社会组织,组建了全市首家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初步构建了以社区党总支为核心、社区居委会为主导、社区社会组织为依托、居民广泛参与的基层自治新格局。

传统的社会管理有一个约定俗成的观念,就是把社会管住就可以了,社会不发生乱子就可以了。但是,现代社会要求社会管理应着眼于增加社会活力,营造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

加快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改进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方式,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是建设平安和谐小金口的关键抓手。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黄斌 赵明月 | 广东惠州报道

居委会人少、居民数量多,怎么在人力有限的情况下做好社区服务?这是全国基层社会管理面临的一大难题。

但在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的小金口街道,居委会的人数不比别的地方多,居民数量也绝不比别的地方少,但在这里,却有麒麟舞协会、龙形拳协会、老年人文体协会、群众健身文体协会、新老居民互助会……如果说这些协会都来自社区,相信很多人都会瞪大眼睛问一句:“不会吧?一个社区才几个人呀?”然而,随着近两年“一居多会”社会管理服务方式的推广,在小金口街道,一个社区拥有五六个民间团体协会是很正常的事。

近年来,小金口街道积极探索和创新社会管理,提出了 “一居多会”创新社区管理服务方式,即在一个居委会的基础上,培育发展多个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社会管理与服务工作,有效地实现了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2012年,小金口街道成功举办了首届社团文化节,金青社区先后被惠州市民政局定为 “一居多会”社会管理模式试点单位和省民政厅“一居多会”创新社会管理模式观察点,社区社会组织管理服务工作得到了上级的好评和推广。

“让(村)居民做社区管理的‘运动员’,政府做‘裁判员’。目前,金青社区的社会组织占了全街道社会组织的50%,有力地推动了小金口社区型社会组织的发展,改变了政府过去‘大包大揽’地开展社会管理工作的状况。”中共惠州市惠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文高向《中国经济周刊》指出。

“一居多会”:社会管理好坏在于公众参与

“江伯,天气冷了,我们买了一个热水袋给你暖身,这里还有一包麦片,你早上记得冲来喝……”自从小金口街道金青社区成立了志愿者协会,志愿者曾滨来看空巢老人江河其就更加积极了。“以前我做志愿服务,总感觉名不正、言不顺,现在有了组织,我每个月都可以来为老人们服务了。”

“我们协会成立的宗旨之一,就是希望能够给社区的异地务工人员解决一些实质性问题。”金青社区流动人口互助会副会长黄居荣告诉记者,在小金口街道办和金青社区居委会的指引下,互助会的成员不仅实现了老居民带新居民,还和招募来的义工一起,为辖区内的流动人口提供扶贫济困、卫生医疗、教育就业等各种志愿服务,形成了街道办、协会、企业、社区居民、流动人口“五位一体”紧密联系的良好格局。“有了街道办和居委会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做起事情来更名正言顺了,异地务工的兄弟姐妹们也能享受到更多更好的服务。”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在金青社区许多协会的工作已经变成常态。青年志愿者协会要求每个月慰问4次空巢老人,逢年过节送去油、米、手电筒、暖水袋等物资。如果实在抽不出身慰问,他们也会打电话给老人,跟老人们谈谈心。如此一来,有些志愿者在服务中与老人熟识,还向协会提出要求,进行固定的帮扶和慰问。

除了金青社区外,金源社区也建起了“金源社区广场舞协会”、“金宝山庄业主互助会”等近10支民间社会组织。小金口街道推行 “一居多会”管理服务方式以来,已成立了近40个涵盖综治维稳、互助维权、公益服务、文化体育等各类社会事务的社会组织,组建了全市首家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初步构建了以社区党总支为核心、社区居委会为主导、社区社会组织为依托、居民广泛参与的基层自治新格局。

小金口街道将原来的社区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部,根据实际情况单独或联合建立党支部,由社区党总支部统一领导本社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并派出指导员、联络员等加强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指导。同时,注重在缺乏党员或党员数量较少的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预备党员,及时把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善做思想工作的优秀党员充实到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队伍中来。目前,街道已在部分社区流动党员互助会、业主委员会、人才协会等相对成熟的社区社会组织中成立了党支部。

小金口街道在社区社会组织建设经费上给予大力倾斜。一方面,邀请辖区关心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的热心人士担任社区社会组织荣誉会长;另一方面,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支持社会组织开展活动。街道研究制定了《小金口街道办“五优”社会组织、“四有”先进社会组织工作者评比表彰办法》,在年终社区社会组织表彰大会上,对活动效果好,深受居民欢迎的社区社会组织进行表彰奖励,确保辖区优秀社区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依托社会组织,培育壮大家政服务、老年陪伴、幼儿托管类社会服务的供给,并结合社区居民作息时间特点,由专门社会组织在工作日为居民到社区居委会代表各项行政服务,全面服务辖区居民各项需求,小金口街道已在金青社区首先设立了综合服务中心,下一步将引导和扶持更多的社会组织参与到社区便民服务事业中来。

周文高指出,社会管理服务方式的创新,核心就是要提高公众的参与度。能否调动居民参与社区组织建设的热情,让“社会人”变成“社区人”,是社区管理服务创新的关键。“激发公众参与热情,社区管理才有广阔的空间。”

从社会管理到社会治理

从“社会管理”到“社会治理”,一字之差,反映的却是政府职能由管理向服务的转变。

据周文高介绍,2011年以前,“惠州市每万人中参加社会组织才4人,这不仅与珠三角其他地区比有差距,跟上海、山东等地的差距就更大。”他认为这方面可以借鉴台湾成熟的经验。比如,台湾苗栗县农会基本就统筹好了整个县内的农村事务,而且老百姓种养的东西基本都有一个保护价格。又如,台湾新竹市的米粉联合会发挥的作用非常大,经常伴随台湾官员出行各地,对宣传推广他们的产品,提高产品知名度,促进行业发展起到很好的作用。

周文高认为,社会组织建立起来,如果充分发挥其作用,是能够承担政府对社会管理的一些事务,现在建立大社会小政府是一个发展方向。

从2011年起,惠城区探索社会组织建设,将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调整为业务指导单位,社团、民办非企业组织按规定由政府业务主管单位审批备案,下放到镇(街道)授权办理。

从2012年开始,除法律法规规定需前置性审批外,惠城区实行社会组织直接申请登记制度。新成立的社会组织,党政机关原则上不再作为业务主管单位。同时,登记程序也大大简化,申请时限由原来的60个工作日简化为最少20个工作日,基本解决社会组织登记难问题。“至2014年年底,全区社会组织总量达650个以上,平均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6个以上,城乡每个社区拥有社会组织6个以上。”据周文高介绍,社会组织在质量上也要明显提高,到2014年年底,社会组织专职工作人员持证上岗率达85%以上,65%以上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和服务的作用明显。

2013年,惠城区今年把小金口和桥西街道作为先行试点区域建立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力争每个孵化基地有100~200平方米的工作用房,可以同时孵化6~8个社区社会组织;2014年,其他镇(街道)要建立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惠城区还力争在2014年建成工作用房达到1000平方米左右、可以同时孵化10~15个全区性社会组织的区级社会组织孵化基地。

此外,惠城区还将设立扶持社会组织发展专项资金。区财政局按常住人口每人3元的标准落实发展专项资金,统筹解决社会组织面临的办公条件、人员及活动经费不足等问题。其中,重点培育扶持行业协会、公益服务类社会组织、社区社会组织3类社会组织,并给予资金、场地和人才培育等方面扶持。

社会管理首先是纾解民意

小金口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管理服务工作的创新,还仅仅是惠城区社会管理创新的一部分。

传统的社会管理有一个约定俗成的观念,就是把社会管住就可以了,社会不发生乱子就可以了。但是,现代社会要求社会管理应着眼于增加社会活力,营造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所以,中央强调“创新”社会管理,传递的是一种崭新的发展战略,需要实现从“管理管控”到“寓管理于服务”的转变。因此,政府要由传统经济条件下的监督者、控制者,转变为为公民、国家和社会提供公共产品、保障公共安全、保护公共利益和维护社会公平的服务者。从这个意义上说,社会管理,既是治理更是服务,融群众工作和民生工作于一炉,从管理到服务,从一元到多元,从控制到协商,从事后到事先,从简单到综合。

而要搞好社会管理,最重要也是首要问题就是抓民生纾民意。

为了畅通诉求渠道,惠城区打造了“领导信箱”、“市民连线”等完善的网络问政平台;其次,相继成立复退军人之家、外来工之家和流动商户之家等各种特色之家,在各行各业搭建民意表达平台;实行食品药品、工程建设、农村信用建设等领域分类监管,实现与市联合征信系统对接;此外,社区约请部门办公制度、“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等平台建成,及时解决社会发展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困难。

小金口街道作为惠城区社会管理创新的排头兵,在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和建立健全民意直通机制上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依托小金口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打造城区乃至全市的示范交易平台,规范农村公共资源交易行为,确保村组集体资产资源交易公平、公正、公开;坚持开门搞活动,抓好“四民主工作法”落实,确保每项工作都能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在公开透明的环境下接受群众的监督,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启用咨询导办台,最大限度的方便办事群众,加快简化行政审批和简政放权力度,不断提高办事效率;要推行群众约请现场办公制度,对群众反映热烈的重大意见和突出问题,可根据实际情况,由村(居)委会约请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办公,使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及时的解决,实现民意与党工委、办事处的“直通”,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具体到小金口街道的金青社区,他们的创新社会管理工作都是实实在在,十分具体。

因历史遗留原因,金青社区金府路行政中心一带缺少照明用电的变压器,部分居民不得不高价接用工业用电,群众对此反应强烈。为此,社区主动出击,一方面召开户代表会议,以细致耐心的工作安抚居民情绪;另一方面迅速主动协调上级部门。经多方奔走,市、区相继召开现场办公会,为社区增设了2个变压器,圆满解决了居民用电难问题。

金青社区每位党员干部随身携带民情记事簿,到各物业小区倾听民意,随时记录居民反映的各类问题,并力争现场“把脉就诊”,及时把问题处置在萌芽状态,通过主动出击化解民忧建立起社区联系居民的“连心桥”。

金青社区干部积极走访慰问特困户、困难党员和空巢老人,通过实施“一帮一”帮扶活动使特困群体感受到了党的温暖。2013年,社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家庭40户126人,共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8万元,发放五保户供养补助、临时救济款、贫困残疾人补助、老复员退伍军人、90岁以上老人生活补助等各类补助共计5万元,通过各项扶贫济困活动的深入开展,营造了居民互帮互助、邻里相互守望的和睦温馨社区氛围。

2013年,惠城区获评“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集体”(2009—2012年度),综合治理、信访维稳、安全生产、文明创建等工作全面加强,这是对惠城区长期以来在社会管理等方面试点、创新的肯定。

加快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改进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方式,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是建设平安和谐小金口的关键抓手。只有加强社会管理,政权才能巩固,社会才能稳定。周文高强调,在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改革中,惠城区将进一步落实资金保障、绩效评价和监督机制,确保年底抓出阶段成效,争做全市排头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