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名企聚焦】百业集团:钟期的红色情怀与惠州情结

文章导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李建国在人民大会堂接见广东百业投资集团董事长钟期。

p42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接见钟期董事长

【名企聚焦】百业集团:钟期的红色情怀与惠州情结

“我这辈子没能成为军人,没能继承我父亲属于军人的荣耀。但是,我愿将军人的气概与胸怀传承与发扬下去,做到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爱国拥军不停。”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黄斌 侯隽 · 赵明月|广东惠州报道

“一方面是有闲资金出不去,一方面是缺钱企业喊口渴。能不能在这中间搭建一个平台,这样既让民间闲资不会闲置,又让融资企业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让双方都找到自己最需要的东西。”

“我这辈子没能成为军人,没能继承我父亲属于军人的荣耀。但是,我愿将军人的气概与胸怀传承与发扬下去,做到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爱国拥军不停。”广东百业投资集团董事长钟期正是带着一种军人的情结,在惠州建筑起了他的事业。如今,站在民间金融的新领域,他正在以与父辈同样的精神、但不一样的方式回馈社会、报效祖国。

钟期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传统金融机构无法解决中小企业“资金饥渴”问题;另一方面,逐步壮大的民间资本又找不到投资出路,于是,巨大的融资需求加速了民间金融发展。近两年来,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的步伐明显加快,颇有只争朝夕的味道。

百业集团要做的,就是纾解民间资金之困。“我把自己的这种模式称为‘惠州探索’,我们提供民间借贷服务,实际上等于民间资金的‘婚姻介绍所’,让借款者和投资者‘速配’,以低的利率、较低的风险和便捷的方式去解决困难企业的一些实际问题。”钟期如是概括。

钟期的父亲钟宣是马来西亚归国华侨,在惠州文化界和经济界很有名望。过去,惠州文化界曾流传着一句话:“有困难找钟宣。”现在,惠州的一些中小微民营企业者说:“有困难找百业金融。”

2014年6月27日,惠州百业文化硅谷创意产业园有限公司成立,公司涉足文化艺术、广告创意设计,为传媒产业及文化产业相关项目提供咨询服务平台。在文化大发展的背景下,钟期再次把准了这个时代的脉搏。

p43-1

“走进军营,情系军人”慰问大会

“延续军人的赤诚是我的担当”

钟期的父亲钟宣,是早期的马来西亚华侨。跟随祖辈下南洋来到马来西亚,与当地居民并肩劳动,拓荒垦殖,兴办华文教育事业,很快建立起自己的庄园。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钟氏家族成员积极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事业。新中国成立后,他们继续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不断奋斗。

1951年,看到百业待兴的祖国蒸蒸日上,钟宣毅然回到祖国参加土改。不久,他又同许许多多的热血青年一起,穿上军装扛起枪,唱着“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战歌,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

战争结束后,钟宣随队回到广东汕头部队任职,组建了小家庭。出生在军营里的钟期,童年和少年是在激扬的军歌和军号里度过的,一直梦想子承父业、参军报国的钟期,因身体不合格不能如愿,但从小受父亲耳濡目染,军人的胆魄和胸怀早已铸就了钟期刚直不阿、以德待人的品性。

1976年,父亲转业回到惠州工作,钟期成了惠州市百货公司的一名工人,21岁成为商场业务主管。2000年经济改革风起云涌,中小企业的创业以及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遭遇瓶颈。钟期决定从营销策划、财务管理起步,成立惠州市百业咨询策划有限公司,定位“为百业服务”,先后为近2000家公司提供业务服务,得到极大的赞誉和认同。良好的信誉,带来了企业的大发展,百业从创业时的4个人发展到近百人,从单一的财务服务扩大到全方位的策划团队和产业体系服务,从“惠州百业集团”到“广东百业集团”,使之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经济事务服务链。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些年来,钟期热衷于爱国拥军和慈善公益事业,把企业40%的利润都回报给了部队和社会。

作为广东省第九届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代表、广东省爱国拥军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钟期先后荣获“全国守信企业家”、“爱国拥军企业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延续父辈爱国拥军的红色情怀,在惠州乃至广东传为佳话。面对赞赏,钟期内心淡然:我是军人的儿子,身上流着军人的血液,延续军人的赤诚是我的担当。我担当,我幸福。

p43-2

惠州慈善人物奖

民间金融解民忧:在底线之上创新

2013年,百业集团率先推出新型民间投、融资服务平台,以一种全新的模式对破解民间借贷高风险、高利率等问题进行了有效探索,受到市场的高度肯定。

“我们可以直接了解对方的身份信息、信用信息,充分了解后再与借款人直接签署个人间的借贷合同,后期还能及时获知借款人的还款进度和生产、生活状况,大大降低了我们的风险。”市民王先生说。

作为广东从事民间金融行业的先行者之一,钟期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涉足与探索民间金融领域,近20年来,亲身见证了民营资本如何打破垄断进入金融业。

“常常有不少做企业的朋友向我诉苦说,他们的资金一直很紧张,从银行贷款时间成本很高、程序多,即使贷款审批通过了,放款也要排队等二、三个月。而民间借贷虽然资金充裕,他们又不敢尝试,一方面典当借款成本高,另一方面不够安全可靠,抵押物可能有去无回。”钟期对此深有感触,“一方面是有闲资金出不去,一方面是缺钱企业喊口渴。能不能在这中间搭建一个平台,这样既让民间闲资不会闲置,又让融资企业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让双方都找到自己最需要的东西。”

2011年5月,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筹备,惠州百业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下称“百业金融”)成立。

百业金融成为惠州首家专业的民间融、投资咨询服务平台,该公司作为居间方,以完全中立、客观、公正的第三方角度对每一笔业务进行风险评估,不受借贷任何一方的影响,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根据客户需求提供服务;客户资金是在百业金融协助下完成风险评估及抵押登记的条件下直接借给融资方,无须经过百业金融的账户,资金走向高度透明、安全。

钟期告诉记者,在提供金融服务过程中,百业金融进一步给自己明确了“底线”:第一,不吸存、不放贷,只做中间人,既对融资者负责,又对出借方负责,完全以中立的态度对待每一笔业务;第二,绝对不做没有抵押的贷款,即使还款能力再强,没有充足的抵押物为担保,绝不配对放贷;第三,利率严格按照在国家法定范围之内执行。

截至2012年12月,百业集团为4000多家公司提供了各种业务服务,积极培养扶持惠州地方中小微型企业。

钟期说:“百业的发展之路不仅是一个民营企业金融创新与民间资本探索之路,我更希望通过惠州百业金融的服务模式,让民间融资(借贷)走上规范化、市场化、阳光化之路,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服务于经济建设,让民间的资本进入商业银行等金融领域,成为完善民间资本借贷、振兴未来实体经济的重塑路径之一。”

p43-3

百业团队

p45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李建国在人民大会堂接见广东百业投资集团董事长钟期

钟期的惠州情结

“我会永远呆在惠州,我小孩也会在惠州发展。我很多城市呆过,那里堵车严重,使得人精神高度紧张,短时间逗留还可以,不能长久呆下去,惠州不存在让人精神高度紧张的情况,我也会在惠州继续买房。”这是钟期的惠州情结。

从1976年和其父钟宣到惠州后便不曾离开,从西湖畔的老惠州大学招待所到南部新城金山龙庭的别墅,钟期见证了惠州从满是鱼塘沼泽的小城镇到今天现代化城市的所有历程,钟期感谢惠州这座城市给予他的一切“我以居住惠州成为惠州人为荣”。

1976年的惠州,随处可见鱼塘泥坑,水沟是最普遍的风景。钟期说,当初从桥东去马庄劳动要走8公里的泥路才能到,“只有一条水泥路就是环城西路,1984年以后才有些改变”。

彼时的钟期住惠州大学老校区的招待所,半年后被分配到桥东高级中学附近居住,在这里,钟期一直住到1993年,此时南粤小城惠州沉浸在满满的房地产泡沫之中,炒地皮、炒楼花成为市场上最亮丽的风景,“现在想想有些疯狂”。

在单位上班的钟期在1993年分到了一套现在看起来也并不差的房改房宿舍,和大多数机关单位一样,彼时的政府政策支持企业集资建房分配给员工,钟期的单位出钱合建,在原有旧楼的基础上推倒重建了9层18套住房,“90多平方米,三房一厅,是单位和员工各自出一部分钱,建成的房子可以出售,但是和商品楼相比还差一个等级,银行也可以抵押,但价值较低”。

2000年以后江北崛起速度令人瞩目,对于钟期而言,也是特别的年份,这一年面对企业改制的局面,他下海成立百业咨询策划公司,这也是百业集团在惠州的第一家公司,“企业按照原有的经营模式已经无法再顺利地运行下去,只有两条路,一是做公务员,二是走人”。

彼时惠州房地产还沉浸在90年代的地产泡沫的泥潭中,没有人能够预见到房地产能够有后来的局面。市政府落地江北后,大量的行政机构企事业单位开始落户江北片区,这也被钟期认为是江北片区崛起的关键。

2005年,惠州三环路全线贯通,这是惠州交通事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钟期说,这之后惠州房地产发展开始进入快速上升的通道,“地价房价上涨,外来品牌开发商开始增多”。

在钟期看来,近十年,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了城市的飞跃,城市环境、生态资源、规划设计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对比其他城市我觉得惠州的城市名片还不够响也不够多,我们应基于惠州生态资源环境的特征,打造出旅游精品名片,树立对外的宣传品牌,但现在我们还做得不够,仅有惠州西湖和罗浮山,实际上我们还有很多资源。除此之外我们还要打造文化品牌、练好内功。此外我们的城市规划的协调性也不太好,一条马路上你会看到各种风格、不同造型的房子建筑物,这值得反思。”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