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李光斗谈阿里选接班人陆兆禧:是马云素来喜欢的福将

2013年1月15日,马云高调宣布卸任CEO,消息一经传出,一小时后相关讨论的微博已经达到1400多万条,马云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李光斗谈接班】马云选接班人注重“灌输力”

陆兆禧善于抓住马云真正看重的东西,抓大放小:他不会坐下来跟你讨论具体的技术问题,而是告诉你下一步要往哪个方向走。显然,陆兆禧深得马云“真传”,阿里的“灌输大法”得以传承。

李光斗

2013年1月15日,马云高调宣布卸任CEO,消息一经传出,一小时后相关讨论的微博已经达到1400多万条,马云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阿里巴巴的新闻成为头条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似乎阿里巴巴也早已习惯了这种高调。这次的CEO人选显然已被演绎成一场超级“接班人秀”。此前的2013年1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刚宣布自1999年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组织架构变革,成立了25个事业部,并将原有业务决策和执行体系进行了调整。谁敢在公司大规模重组后随即大动干戈更换CEO?也许这才是马云:天马行空,从不按常理出牌。

马云卸任CEO,谁将成为马云的接班人,引发了互联网圈、电商圈、媒体圈等各行业各领域的无尽猜想,新任CEO的人选成了炙手可热的讨论话题。最后的结果让我们看到,拿过马云接力棒的不是此前呼声最高的彭蕾,而是众多猜测之外呼声相对微弱的陆兆禧。阿里巴巴集团2013年3月11日正式对外宣布,任命陆兆禧为阿里巴巴集团新CEO。

对于陆兆禧,马云的公开评价是:“参与阿里的文化和组织建设,培养了众多人才,而且有自己独特的领导风格和魅力,有新事物的欣赏和学习能力,有对关键问题的判断和决断能力,以及强大的执行力和乐观且坚韧不拔的毅力。”

陆兆禧于2000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团,曾三次临危受命,在各个岗位任职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是马云素来喜欢的一名福将。陆兆禧在阿里内部亦享有较高的声誉,同事们亲切地称呼他“老陆”。

马云为什么选陆兆禧作为接班人?

第一,洞察力:至少前曕10年为企业指明方向。

陆兆禧2000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团,要知道当时的电子商务可不像今天这样大行其道,但陆兆禧看到了这份职业的前途,毅然决然坚持了下来。从对自己职业的选择也可以洞见一个人对行业和企业发展的前瞻力和分析判断力。

2004年,陆兆禧进入阿里巴巴的“黄埔军校”——杭州湖畔花园,开始做支付宝。经过近10年的发展,支付宝品牌以安全、诚信赢得了8亿注册用户,陆兆禧功不可没。

第二,领导力:关键时刻能够带领队伍走出困境。

作为阿里巴巴的CEO,需要在战略方向、业务领域、高层任用等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精明能干,尤其是在集团整体上市的关键期。从陆兆禧在淘宝的这十几年的经历来看,可以说具备这种能力。

第三,灌输力:花岗岩脑袋也要能打开灌浆。

马云不懂技术,但是却领导了一批技术牛人为他服务,为什么?因为马云能把自己的梦想和价值观源源不断地灌输给你,使你产生认同并与之共同努力,所以阿里巴巴内部都称马云为教父。

作为这样一个教父级的人物,马云发布指令无须太过明晰,精神传达即可,而对下属而言则需要很强的解读能力,需要揣摩与思考。马云有时在给高层开会时,打着太极拳,甚至满场游走,说的就是这种“虚”的精神。而“虚”如何转成“实”,这就需要看阿里高层的执行能力了。

陆兆禧善于抓住马云真正看重的东西,抓大放小:他不会坐下来跟你讨论具体的技术问题或者产品问题,也不会时刻关注财务报表,而是告诉你下一步要往哪个方向走。显然,陆兆禧深得马云“真传”,阿里的“灌输大法”得以传承。

(作者系华盛智业·李光斗品牌营销机构创始人)


(网络编辑:林灵)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