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周热点人物(2018.8.17—2018.8.23) • 祝九胜 孟振平 马云 马斯克

本周热点人物关键词为祝九胜——为“机构推高房租”辩解,孟振平——新身份,马云——接待马来西亚总理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4期)

万科总裁祝九胜:为“机构推高房租”辩解

p10-1视觉中国

视觉中国

近期,北京房租上涨引发市场热议。对此有观点认为,资本争相进入长租领域是导致北京租房涨价的原因之一。也因此,日前举行的万科中期业绩会的聚焦点之一便是长租公寓这个话题。

会上,万科总裁、首席执行官祝九胜在回答媒体相关问题时表示,“机构进来后会不会推高租金,这中间可能有一点误会。”最近一两年确实有一些资本、机构介入了这项业务,目前的情况来看机构的占比其实非常低。考察机构在一个城市住宅租赁的介入程度,一般会用渗透率指标。从我们的观察来看,中国最高的城市机构渗透率5%,一般城市2%都不到,所以机构在目前介入有限。

“这个租金的定价是基于对空间重新认知、重新构成,以及对租客需求的重新洞察不断进行调整的。”祝九胜解释说,机构介入到租赁市场还是相对新鲜的事情,总会面临种种问题,希望大家在观察它的同时,也给予一定的耐心。

孟振平出任南方电网董事长

据南方电网公司消息,8月21日,现年55岁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原总经理孟振平出任南方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不再担任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职务。同时,南方电网公司原董事长李庆奎退休。分析认为,国家电投清洁能源比重占45.14%,因此孟振平或深知我国清洁电力消纳之难,也因此他将为南方电网开出怎样的清洁能源消纳“药方”为各界所期待。

马云在其总部接待到访的马来西亚总理

近日,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到访阿里巴巴杭州总部。其间,马云向马哈蒂尔介绍说,阿里关注3个关键技术,一是用于金融方面的区块链,未来20年互联网和区块链技术将重构世界的金融系统;二是人工智能,阿里巴巴研发更聪明的机器;三是IoT物联网,未来所有通电设备都会变成智能设备。访问中,马哈蒂尔还听取了阿里巴巴和马来西亚共建数字自由贸易区的进展,这是eWTP(电子世界贸易平台)在海外的首个数字中枢,将服务马来西亚和东南亚的百万中小企业。

马斯克称过去的一年“极其折磨”

近日,一向强硬的马斯克在接受《纽约时报》的采访中数度哽咽,倾诉着作为特斯拉掌门人的压力和痛苦,并称过去的一年“极其折磨”。马斯克坦言,自己的压力除了来源于股价,还有经营特斯拉本身,还说自己每周要工作120个小时,牺牲了所有的私人时间,并且时常需要服用安眠药才能入睡。然而华尔街似乎并不相信眼泪,反而更加看重特斯拉领导人所带来的隐患,在上述采访公布的当天,特斯拉股价下跌8.9%。

编辑:牛绮思


2018年第3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3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