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科教 > 正文

西交利物浦扩大自主招生探索高考制度改革

文章导读: 4月13日,西交利物浦大学首次面向江苏省生源的自主选拔录取招生考试在苏州举行。据校方介绍,该校已成为全国范围选拔出的大学之一,得到中国官方授权,通过自办入学考试招生,而不是只通过高考招生。

经济网讯(记者赵磊 上海报道)4月13日,西交利物浦大学首次面向江苏省生源的自主选拔录取招生考试在苏州举行。据校方介绍,该校已成为全国范围选拔出的大学之一,得到中国官方授权,通过自办入学考试招生,而不是只通过高考招生。西郊利物浦大学的这一尝试,有望对中国传统的高考制度做出改革探索。

该校去年已经在广东省首试了自主招生考试,今年又推广至江苏省。最初共有671名江苏省考生报名,该校择优选拔了470余名进入自主评估。

西交利物浦大学杨民助副校长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自主招生的尝试对中国高等教育改革,有着重要意义。“我们的高考改革必须进行,但需要实践办法。每个大学需要根据自己的办学理念,这样才可以达到培养不同人才的目的。我们愿意在这方面充当实践与探索的先行者,”他说。

据该校招生与就业发展办公室老师袁俊平对记者介绍,获得候选录取资格的考生将在高考提前批录取中参与竞争,录取方式按照“高考成绩占60%,学校自主评估成绩占30%,高中平时成绩及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占10%”,汇总计算产生的综合成绩排序。同时,考生高考成绩必须达到或超过江苏省本一线,并且两门高考选测科目等级必须达到B、C及以上。但自主招生的候选录取资格并不影响考生在普通录取批次填报其他志愿。

成立于2006年5月的西交利物浦大学,是经中国教育部正式批准,由西安交通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合作在苏州创立的,具有独立法人的新型国际大学。它是中国目前唯一一所以理、工、管起步,以英语教学为主的、在本一批次招生的中外合作大学。它也是目前中国唯一一所拥有中国学士学位授予权的中外合作大学。

4月9日,该学院所属的苏州国际商管学院(IBSS)院长狄苏文(Sarah Dixon)教授在一次论坛上发表演讲时指出,从全球经济变迁、推翻性科技、新的商业模式与可持续发展性等三个议题来看,中国的教育制度改革势在必行。

狄苏文特别针对中国的教育流程,她认为中国大学的入学考试——“高考”,对于教育创造力造成的影响,也涉及了来自家长控制、教学方法、管理孤岛的瓶颈,硬件设施的和不热心的教师所造成的制约。她认为,集体入学考试教育学生专注在如何通过考试,而非实际的学习。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