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科教 > 正文

支付宝钱包帮你挂号看病买药

文章导读: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全球医疗健康领域正发生一场医疗与IT领域的跨界革命。移动互联网不但可以帮我们解决金融理财问题,甚至可以帮我们寻医问诊。

经济网讯(记者 刘砚青)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全球医疗健康领域正发生一场医疗与IT领域的跨界革命。移动互联网不但可以帮我们解决金融理财问题,甚至可以帮我们寻医问诊。

4月4日,记者登陆支付宝钱包后发现,多种医疗健康机构和服务进驻了支付宝公众服务平台。用户登陆支付宝钱包之后,点击更多公众服务,选择医疗健康,添加相应的公众号,就能享受预约挂号、疾病健康问询、买药、体检甚至是健身等多种服务。

记者发现,“挂号网”、“春雨医生”、“春雨育儿”、“好大夫在线”、“海王星辰”等众多公众号都已登陆支付宝钱包公众服务平台,其中“挂号网”可以帮助用户根据自己的需求预约挂号服务,按地区、按疾病或者按照医生搜索出最适合医院和医生,选择自己最方便的时间段。而以“春雨医生”、“春雨育儿”为代表的公众号,则在为广大患者提供了日常健康咨询的的入口。春雨医生专门针对普通问诊;而春雨育儿以解答育儿问题为主,背后代表的是严格审核的公立医院主治以上医师的实名服务。当然,会员服务或者图文电话咨询需要用户按实际情况付费。支付宝相关负责人透露:每天通过支付宝钱包的咨询量超过12000人次。

除挂号问诊之外,用户还可以通过支付宝钱包直接下单买药。目前,国内最大的医药连锁品牌“海王星辰”也已入驻了支付宝钱包公众服务平台。平台内可以实现手机支付、会员卡发行和管理、营销活动推荐和网上下单购物功能。公众账号内向用户直接进行发会员卡、在线购买等一体化会员管理的功能,其商业价值已经从单纯移动支付,进一步演变为支付、营销一体化应用。

对移动医疗健康服务而言,拥有3亿实名用户,1亿支付宝钱包用户,日均2500万笔移动支付笔数的支付宝,其提供的医疗健康公众服务平台的价值,是庞大的拥有手机支付习惯的实名用户,无需再经过多步注册就可以直接使用服务,使得服务流程更加简化,此外,支付宝钱包也为医疗健康服务提供互通平台和大数据服务支持。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