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金融·资本】自贸区金改措施渐落地

自贸区内的系统性风险,或者银行之间的风险可能更大。商业银行需根据自贸区的风险特征,设计风险管理架构与流程。

p-58

CFP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赵磊 实习生 朱传婕 | 上海报道

对于曾经的媒体人方玉书来说,上海自贸区已成为他人生轨迹的重要拐点。以往,他经常采访别人,而现在他是各家财经媒体争逐的采访对象。

方玉书离职后创办了一家保险产品搜索引擎公司——大家保网。10月14日,大家保网成为首批享受上海自贸区“一口受理”(即所有办事流程在一个窗口完成)的企业,并成功为其在上海自贸区中新设立的阿礼尔(上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申领营业执照。

“我们在10月8日递交资料,也曾预料会比较快通过,但没有想到真的只用了4个工作日,注册手续就都办好了。”他对《中国经济周刊》回忆说。

自贸区将打造航运保险中心

“自贸区其实离公众很远,很多普通老百姓认为自贸区就是可以免税购物,而对于我来说,自贸区蕴含着多种商业机会,尤其是对于创新金融业务来说。”方玉书对记者谈道。就以方玉书所从事的保险业为例,上海自贸区建设将为保险业实现行业转型升级提供黄金机遇。

“我们将采取多项措施把上海建设成中国大陆离岸保险试验区。”11月17日,上海保监局局长裴光在复旦大学举办的一次论坛上介绍说。他提出,依托自贸区上海下一步将在三个方面开展保险业的探索:一要发展离岸业务,二要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改革,三是创新可复制的管理思路。上海还将抓紧把自贸区作为重点险种的创新试验田,在高端健康险、责任险、信用保险等方面做创新。

上海自贸区正式成立一个多月来,上海保监局主要做了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积极批准了保险机构进入自贸区;二是加强与地方政府沟通,推动保险行业信息纳入自贸区监管平台。

目前上海市共有124家保险公司、6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356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其中已经有太平洋产险、大众保险两家公司在自贸区建立分支机构,由于仍需工商部门审批,尚未正式营业。此外,天安财险等机构也提出了在自贸区设立机构的申请。

想要在上海自贸区设立保险分支机构的远不止上述3家,业态也不局限于财产险,期待进驻自贸区开展保险业务的还包括资产管理公司、高端健康险公司、航运机构、金融租赁机构等。

在自贸区总体方案中,对航运业的发展给予了较大幅度的开放。而如果没有航运保险的话,就难以开展国际货物运输。在这方面,上海正在考虑引进更多的公司到上海来设立航运保险中心,进一步推进航运保险服务建设。裴光透露,上海航运保险协会将在年底前挂牌,这一协会将具备定价能力,将来上海的保险机构会借助协会平台使航运保险走向世界。

中外资银行踊跃落户

“对于银行业来说,在自贸区内最有价值的探索是商业银行的管理创新,也就是根据自贸区的银行业风险特征、客户特点以及环境特征,建立更具弹性的管理制度。”在同一论坛上,上海银监局副局长马立新表示。

他解释称,所谓“弹性”即可变性,“自贸区将是一个非常开放的环境,利率、汇率会更加自由化,资本项目可兑换也更加便利,因此自贸区内的系统性风险,或者银行之间的风险可能更大。商业银行需根据自贸区的风险特征,设计风险管理架构与流程。”

“此外,在自贸区里的资金流动更具有跨境的特征,不排除一些贸易企业可能利用平台进行虚假贸易的套利。因此,商业银行业需要更高标准的、更富有弹性的管理要求。” 马立新说。

目前银监会已批准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等银行设立上海自贸区分行。同时,花旗、星展、汇丰、东亚、恒生等外资银行也已获批在自贸区内设立分支机构。

10月17日,外资银行——南洋商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南商(中国)”]宣布筹建自贸区支行,南商(中国)书面回复《中国经济周刊》时表示:“自贸区支行将在未来条件成熟时考虑升格为分行。支行将根据筹建进度和监管当局批复情况,在明年适时开业。”

南商(中国)将自贸区的业务机会看作其树立跨境、离岸专家形象的良好平台。

尽管目前自贸区内关于金融行业的具体政策法规尚未出台,但是市场人士和对此预期很高,南商(中国)方面表示,自贸区的金融创新与改革将围绕服务和满足贸易和投资自由化而进行,需要对政策进行深入思考、系统设计。他们因此认为:“相关政策不会仓促出台,上海自贸区的金改政策会分步实施,成熟一个推进一个。”

事实上,与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相比,央行的动作更为谨慎。央行直到12月2日,才公布了《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从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以及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等多方面勾勒出了一幅未来自贸区金融改革路线图。

自贸区内资本市场将双向开放

在央行发布的《意见》中,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被认为是最大的亮点。《意见》指出,在区内就业并符合条件的境内个人可开展包括证券投资在内的境外投资,在区内就业并符合条件的境外个人可在区内按规定开展包括证券投资在内的境内投资。”

上海证监局副局长朱健表示,自贸区作为试验田,将对资本市场发展有很大推动作用。此前在上海自贸区正式成立时,证监会已推出了包括在自贸区内筹建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等在内的5条支持政策。朱健预计证监会今后还会根据实际需要不断推出新的政策和方案。

“证监会也要正确处理和市场之间的关系,总体来说,放松管制、加强监管、减少审批、简政放权,破除部门条块分割,从功能监管角度考虑综合协调性是今后转型的大方向,同时证监会也在酝酿新一轮的改革,旨在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朱健透露。

他认为,在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方面,不单单是股票市场的多层次,还有债券、期货、衍生品等市场,“在现有的体系覆盖不到的内容,可在自贸区先行先试。”

除了央行,证监会也明确,自贸区内符合一定条件的单位和个人按照规定双向投资于境内外证券期货市场。朱健称,这意味着自贸区内的资本市场将双向开放。目前,上海期货交易所在自贸区建立的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已开业。朱健认为自贸区将以能源期货为突破口,建设成国际能源交易平台。

(实习生周天雨对本文亦有贡献)


(网络编辑:林灵)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