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2014年全球议程展望报告》

收入差距和失业问题成为最大焦点

文章导读: 11月15日,《2014年全球议程展望报告》发布,《报告》中归纳出的亚洲未来十大趋势。

经济网讯(记者张璐晶)11月15日,记者从世界经济论坛获悉《2014年全球议程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

《报告》显示收入差距增大和结构性失业两项长期发酵的经济问题成为最受关注的焦点。与经济趋势问题并列上榜的还有一系列担忧,如中东北非的社会问题,对气候变化的不作为,以及领导力价值缺失等。以上趋势充分显示,领导者在未来一年面临的挑战将具有深度的复杂性和关联性。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表示:“复杂性和相互关联性强是2014年全球趋势的主要特点,它们将塑造明年的全球议程,这意味着人们亟需在当下开展全球层面合作,以最快速度采取措施遏制这些趋势可能造成的恶劣影响,并将其引向积极的发展方向。”

《报告》中归纳出的亚洲未来十大趋势,如下:收入差距增大:对全球所有地区的健康、教育和社会流动性存在重要影响。亚洲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在促进经济繁荣的同时将加大对环境和资源的挑战。网络威胁加剧:电子军队和政府机构对互联网体系结构形成威胁。结构性失业:全球性问题,需要全球性解决方案。中东和北非社会的紧张局势:叙利亚战争,北非的政治不稳定和失业问题。对经济政策的信心下降:大规模的全球经济衰退和缓慢的复苏步伐在人们心中留下隐忧,对青年人影响尤大。领导力价值的缺失:可导致政府和其他机构的合法性危机。对气候变化无作为:极端天气事件或更频繁发生,但始终没有突破性的行动加以应对。超大城市地位上升:这种原生社会网络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家,但我们对其发展和演进的了解程度之低仍令人唏嘘。网上不实信息的快速传播:社交媒体的快速传播效应和大数据的规模化发展使人们越来越难以辨识信息真伪。

除了揭示2014年度领导者需关注的十大趋势外,《报告》还收录了专家眼中未来12个月内将进一步深化的新兴趋势。其中包括:页岩气开发的意义,民主制度的失败和不足,来自新兴市场的跨国公司崛起,太空探索对改善人类生存状况的作用等。

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负责人、高级总监玛蒂娜·葛莫(Martina Gmür)指出:“2014年人们绝对不要轻易自满。全球经济可能会从经济衰退中复苏,但本次调研结果显示,要重塑世界经济、政治和环境的可持续性,仍然任重而道远。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