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资本 > 正文

17家公司并购重组梦碎 股价从天堂到地狱

文章导读: 并购重组分道制首月,沾边资产重组的公司上演“悲喜剧”。一边是定增市场井喷,重组成功的公司股价连番涨停;一边是17家公司终止并购重组,股价从天堂到地狱。

并购重组分道制首月,沾边资产重组的公司上演“悲喜剧”。一边是定增市场井喷,重组成功的公司股价连番涨停;一边是17家公司终止并购重组,股价从天堂到地狱。

17家公司并购重组流产

IPO暂停后A股市场掀起了一股并购、重组和借壳热潮,并购重组分道制审核的实施更是助推了此轮并购重组热潮。随着定增市场井喷,并购重组流产的公司也不断增多。

据《投资快报》记者初步统计,仅在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10月8日开启至今的近一个月以来,就已经陆续有17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终止此前进行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相比9月份的5家以及去年10月份的2家重组失败数量,分道制首月并购重组告吹的上市公司家数无疑刷新了峰值。

具体来看,分道制首月,不少停牌重组的上市公司集中发布了终止重组事项的公告。11月6日,奥维通信(002231)宣布终止资产重组。10月29日,华联控股(000036)、山航B(200152)和天桥起重(002523)三家公司均公告称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此前一日,恒顺电气(300208)、天壕节能(300332)和冠豪高新(600433)三家公司已在同一天发布终止重组的公告。

在更早前的10月17日至22日不足一周时间内,申华控股(600653)、梅雁吉祥(600868)、王府井(600859)、新华锦(600735)、粤华包B(200986)等五家公司陆续公告终止重大资产重组。而星宇股份(601799)、尚荣医疗(002551)、三五互联(300051)、西部资源(600139)、申科股份(002633)五家公司早在10月上旬即宣布终止重组。密集频繁的重组失败,颇让活跃的并购市场陡生变数。

事实上,今年以来重组失败案例已是屡见不鲜,上半年并购项目终止数目为43起,其中,一季度为17起,二季度为26起,环比增长趋势非常明显。

股价从天堂到地狱

并购重组分道制首月,沾边资产重组的公司上演“悲喜剧”。重组成功的公司股价连番涨停;而终止并购重组的公司,股价则从天堂到地狱,复牌后股价大部分都出现大幅下跌。

如奥维通信资产重组告吹,昨日复牌大跌,盘中一度逼近跌停。10月28日,天壕节能发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复牌后两个交易日跌幅超过10%;10月29日,华联控股、天桥起重双双发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公告,复牌当日跌停。华联控股、三五互联、冠豪高新等昔日牛股也因重组失败消息而遭遇连续一字跌停或暴跌的走势。

暴跌的走势也让曾经冀望重组机会的投资者损失惨重。据了解,有不少通过融资买入重组股的融资客,因重组股重组失败的利空消息而面临爆仓威胁,最后不得不被迫卖股。典型例子要数冠豪高新(600433)。停牌了四个多月的冠豪高新在10月28日复牌,这只昔日的大牛股,并未如市场此前所预料的那样大放喜炮、派发喜糖,反而扔下的是一枚“重组失败”的重磅炸弹,直接将股价炸去近三成。它是一只融资客追捧的宠儿。不过,也正如融资的放大杠杆功能,此番暴跌,杀伤力也会更大。统计数据显示,至复牌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即10月25日,冠豪高新融资余额尚有19.14亿元,这部分资金在市值缩水与还款到期的双重压力之下,面临爆仓的威胁。

业内人士分析称,炒作重组股主要在于对重组预期的分寸拿捏,有些公司本身业绩较差或者前期股价翻涨过高,一旦重组失败或达不到预期,跌幅就会非常大。

 三大原因致重组失败

近期A股市场重大资产重组折戟沉沙的案例越来越多。究其失败原因有三点,一是盈利前景不明,加大重组难度;二是资产评估有分歧;三是证监会打击内幕交易的态度,也让假重组者不得不宣布终止。

因筹划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的事项,自8月19日起停牌的新华锦10月21日公告,由于公司与交易对方就收购价格及部分重组协议重要条款未能最终达成一致,导致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无法继续实施,决定终止筹划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此前,新华锦公布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从事新材料业务的独立第三方的股权资产,同时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本次交易总额25%的配套资金。

再如申科股份在紧急停牌前,出现了在公司预计2013年前三季度亏损将比原来预计的扩大至少一倍的背景下,公司股价依然大涨的情形,令市场质疑公司重组消息是否遭提前泄露。根据《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及相关各方行为的通知》,剔除大盘因素和同行业板块因素影响,上市公司股价在重大信息公布前20个交易日内累计涨跌幅超过20%的,交易所要对股票交易是否存在异常行为进行核查。而申科股份是9月26日中午紧急停牌的,至公司10月16日宣布终止重大重组复牌,期间仅有8个交易日,申科股份因异常交易而导致重组告吹的可能性较大。

重组风险难挡投资者押宝

尽管重组股风险巨大,但由于其潜在的暴利性,扔挡不住一批风险偏好型投资者的投资热情。

截至本周三,两市有近100家公司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重大事项等原因停牌。其中,停牌时间最长的前15家公司分别为*ST广夏(1098天)、*ST中华A(358天)、万福生科(197天)、*ST中达(159天)、宏达新材(148天)、天瑞仪器(135天)、金丰投资(128天)、荣丰控股(121天)、厦华电子(121天)、迪康药业(118天)、*ST贤成(111天)、东华实业(111天)、五矿发展(105天)、山东如意(100天)、科大智能(97天).

*ST广夏停牌近三年,作为一家历史上有名的重组股,今年1-9月净利润同比下降约99.93%,应收账款期末数401.51万元,同比增加2218.23%,主要是赊销葡萄酒所致。公司目前处于微利状况,一旦今年业绩出现亏损,很可能面临退市。公司方面表示,重组工作目前正在推进。

如何判断重组的风险和把握投资机会?广州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广文(财苑)表示,重组成功概率较大的公司,一般具有以下特征:大股东背景很强;资产关联度以及盈利能力较高;重组后的资产对现有资产是增量,回报率比现有资产要高,估值合理。考虑到审核要经历董事会、股东会、国资委、证监会、交易所等各个环节,审核周期长,投资者应更多关注预案提出不久的和批复后真正能实施的上市公司。

典型重组梦

奥维通信(002231)

停牌一月有余,奥维通信在国庆节前公布的重大重组事项终于有了眉目,公司拟并购广东某公司100%股份,不过因为南北经营理念差异等问题,该重组计划被迫终止。

11月6日,奥维通信公告,为进一步改善公司经营状况,增强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和发展潜力,提升公司价值和股东回报,公司筹划了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即拟收购广东某公司100%的股权。

公司称,为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与交易对方进行了多次谈判与协商,但双方在发展战略、经营理念上未能达成一致意见。通过对目前行业经营形式的综合分析,从保护公司利益和全体股东利益出发,经审慎考虑,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一纸重组失败的公告让投资者纷纷用脚投票,奥维通信昨日复牌大跌,盘中一度逼近跌停,收盘跌9.03%。

天桥起重(002523)

对于天桥起重的广大投资者而言,大家似乎都还未从重组预期的失败情绪中走出。在深交所的互动易平台上,有股民直接质问到:“请问这次重组失败了,重组的公司是哪家或哪类企业,别的公司虽重组失败但是都告诉是什么样的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在7月10日公司发布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天桥起重控股股东株洲国投就曾透露:“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对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进行重组的可能。”这也被一些投资人士看成天桥起重提前透露玄机,导致部分游资提前潜伏其中,短期拉升股价。

10月29日,经过20天的停牌筹划,天桥起重的广大投资者等来的却是终止重组的公告。这场早在今年上半年已传出消息的重组就这样不了了之。

受重组受挫影响,天桥起重股价于10月29日、30日、31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内跌幅累计达到20%。

冠豪高新(600433)

停牌逾4个月的“牛股”冠豪高新在10月28日终于复牌了,在重组项目双双搁浅的负面效应影响下,10月28、29日连续两个交易日,冠豪高新均被巨单打至跌停,11月1日股价创下半年来新低。跌停的背后,投资者不禁追问,筹划已久的重组项目为何竹篮打水一场空,是阻力过大无奈放弃,还是炮制的一个噱头?

停牌期间,冠豪高新定时发布进展公告,8月26日,公司公告称“拟吸收合并国内某关联企业”,这时同样于6月27日开始停牌的粤华包B进入大众视线,两家公司同属中国纸业投资总公司旗下。一时,冠豪高新吸收合并粤华包B的传闻甚嚣尘上。

与市场推测一致,至10月19日公告终止重组事项,揭开神秘面纱的交易对手正是粤华包B。公告称,冠豪高新原拟通过换股方式吸收合并粤华包B的全部股份,从而整合纸业资产。然而由于该重组事项目前存在障碍,继续推进条件尚不成熟,公司决定终止实施本次重组事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