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金融·资本】中国平安:不可忽视的6个“降”“低”

中国平安(601318.SH)2013年半年报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保险(放心保)、银行、投资三大主营业务均保持健康稳定发展,资产流动性强,偿付能力充足,但其净利润增速同行业比较并非很高,平安产业的市场占有率和银行业务的利润贡献度本期有所下降,集团偿付能力充足率和寿险业务偿付能力充足率均有所下降。

《中国经济周刊》与和讯网联合策划《中报周评》

蔡昌

中国平安(601318.SH)2013年半年报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保险(放心保)、银行、投资三大主营业务均保持健康稳定发展,资产流动性强,偿付能力充足,但其净利润增速同行业比较并非很高,平安产业的市场占有率和银行业务的利润贡献度本期有所下降,集团偿付能力充足率和寿险业务偿付能力充足率均有所下降。同时,中国平安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本期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均有所减少。

整体稳健增长,但存6个“降”“低”

中国平安201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94.74亿元,同比增长18.8%,三大主营业务均保持稳健增长。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利润275.76亿元,同比增长34.19%;实现净利润217.71亿元,同比增长24.2%,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79.10亿元,同比增长28.3%;基本每股收益为2.26元/股,同比增长28.3%;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0.7%,上升0.7个百分点。

但分析数据,中国平安以下六个方面的发展动态值得注意:一是中国平安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增速同行业比较并非很高,28.3%的净利润增速低于人保的53.2%、太保的107.1%和国寿的68.1%。二是平安寿险业务实现规模保费1268.08亿元,同比增加10.42%;净利润93.39亿元,同比增长32.83%,但银保渠道下滑11.98%。三是平安产险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4.92亿元,同比增长27.17%,但平安产险的市场占有率较去年同期下滑了1个百分点。四是近几年,平安产险的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而寿险业务市场占有率逐步下滑,今年上半年平安寿险市场占有率由2007年的16.00%降至13.8%,而产险由10.30%提升至16.4%。五是平安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4亿元,为集团贡献利润38.77亿元,同比增长11.8%,但占比仅为21.65%,不仅低于去年全年34.3%的利润贡献度,同时也低于2011年26.4%的利润贡献度。六是在证券方面,受股票一级市场IPO发行暂停及万福生科事件的影响,其上半年净利润仅2.45亿元,同比下降63%。

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

中国平安今年上半年期末资产总额为31725.7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1.5%。然而,期末负债总额为29454.69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1.80%。此外,期末股东权益为2271.03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为1727.56亿元,比上年末增加8.23%。总体来说,本报告期末该公司的资产、负债项目余额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关于中国平安的流动性和集团偿付能力情况,该公司从整个集团的层面统一管理流动性和财务资源,通过配置一定比例高流动性资产并对资产变现能力进行管理来保持流动性;短期借款、卖出回购资产及其他筹融资能力亦构成该公司日常经营中流动性及财务来源的一部分,所以尽管其资产负债率(按总负债加少数股东权益的总额除以总资产计算)高达94.6%,但其集团偿付能力仍比较充足。根据中国保监会发布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保险公司应当确保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截至6月30日,中国平安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62.7%,但值得注意的是,集团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了22.9个百分点;同时,还应注意平安寿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较2012年末下滑了14.5个百分点至176.1%。

三大活动净现金流入有所减少

今年上半年,中国平安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入均呈现下降态势,主要表现为:一是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入由2012年上半年的2045.63亿元减少48.3%至2013年同期的1058.56亿元,主要受平安银行同业业务结构调整影响;二是投资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入为-1496.57亿元,去年同期为-942.07亿元,同比减少58.86%,主要原因是业务发展导致投资规模扩大、净现金流出增加;三是筹资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入为-183.45亿元,去年同期为302.23亿元,同比减少160.70%,主要原因是保险子公司卖出回购业务融入资金减少,同时平安银行次级债到期偿付的资金增加。

(作者系中央财经大学税务管理系主任、国际注册高级会计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