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杂志文章 > 正文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呼之欲出

文章导读:   新开发银行将加强金砖国家间的合作,从而提升金砖国家在国际融资中的地位,这恐怕是通过量变改变国际经济格局的又一重要努力。   牛华勇 刘清吟   看上去,直到今天为止,“金砖五国”作为一个概念所

  新开发银行将加强金砖国家间的合作,从而提升金砖国家在国际融资中的地位,这恐怕是通过量变改变国际经济格局的又一重要努力。

牛华勇 刘清吟

看上去,直到今天为止,“金砖五国”作为一个概念所起到的意义,远远大于其在全球治理中所产生的实际影响力。

五国高层虽然每年都坐在一起举行峰会,领袖们依然在小心翼翼地试探彼此的战略意图,设法努力扩大共同利益的基础,还没有能力就五国乃至全球的深层次经济问题,形成较为一致的共识。

“南南合作”新杠杆?

多年来的现实让人尴尬。一方面,新兴的几大国一致坚信,旧的世界经济格局已被打破,西方世界正在以令人意想不到的速度衰落,给了这五个新兴经济体史无前例的历史机遇。

另一方面,五国之间彼此尚未形成神形兼备的默契,甚至各自依然在为种种恩怨而心怀芥蒂:中俄是天然的石油生意伙伴,一桩好事却在谈判桌前一波三折;中印更是因为领土问题而互相猜忌,瑜亮情结充斥着两国各大报章的版面;地处美国后院的巴西,在任何情况下做出平衡自己利益的政治表态都需要更多的智慧;经济发展并不顺利的南非,经常需要面对各种质疑——南非难道不是靠国际社会出于对非洲大陆感情上的需要而进入这一集团的吗?

在2012年3月的金砖国家德里峰会上,五国领导人探讨了成立一个新的开发银行的可能性,以便为金砖国家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及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项目筹集资金,并作为对现有多边和区域金融机构促进全球增长和发展工作的补充。

五国都清楚,他们发起的开发银行,短期内不可能与旧有的美国主导的开发银行竞争,因此新开发银行的宗旨,将主要针对包括五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作为发展中国家中经济发展最成功的五个代表,在这个阵营中开展业务,显然有助于该银行更好更快地发挥作用。因此,有不少人建议将该银行直接命名为“南南开发银行”,以突出其促进“南南合作”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的重点。未来甚至开发银行的资金也不仅来自这五个原始出资国,五国的原始资金,将可以撬动一笔巨大的财富。

提升金砖国家话语权又一努力

很显然,新的开发银行将有非常充分的业务空间。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有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这些国家大多财政紧张,国内外均面临着严峻的金融环境。据测算,为了保持经济增长,2013年发展中国家的投资需求将达到1.25万亿~1.5万亿美元。显然,目前的全球多边开发银行完全没有能力应付如此巨大的资金需求。

此外,世界银行等多边开发银行的投票份额和代表比例的不平等性,威胁了金砖国家在这些机构中的话语权,资金不能按照发展中国家的意愿进行投放,或者即便投放了,也面临一些大国苛刻的政治、经济条件。因而,一个新的开发银行应该能够让借款者克服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缺乏灵活性的困难,使得决策制定和贷款发放比现有机构更加快速、更有弹性、更加符合发展中国家的价值观。基于共同的利益,新开发银行将给予在全球多边开发银行以及大多数地区性开发银行中所具有的代表权较低的国家更多的话语权、所有权和控制力。

当然,更令金砖五国梦寐以求的是,新开发银行将加强金砖国家间的合作,从而提升金砖国家在国际融资中的地位,这恐怕是通过量变改变国际经济格局的又一重要努力。包括金砖国家的区域性金融市场、金砖国家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资金往来等势必会随着开发银行业务的发展而同步发展。

前景美好,困难也显而易见。运营这样一个由多国政府组织的庞然大物,在金砖五国中,没有现成的成功经验。且不幸的是,金砖五国不仅是以经济增长而著称,同时也经常因其混乱的国内市场竞争和严重的行政腐败遭人诟病。如何维持这个跨国政策银行的高效和廉洁,平衡其政策性特征与市场化运营模式,是对五国金融体系的真正考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