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宁做我

文章导读: 桓温与殷浩都是东晋大臣,桓温善于带兵作战,升为大将军,权力与职位都在殷浩之上。志得意满的桓温问殷浩:“你怎么能跟我比?”没想到殷浩回答:“我与我周旋久,宁做我!”

本刊评论员

桓温与殷浩都是东晋大臣,桓温善于带兵作战,升为大将军,权力与职位都在殷浩之上。志得意满的桓温问殷浩:“你怎么能跟我比?”没想到殷浩回答:“我与我周旋久,宁做我!”

“我与我周旋久,宁做我”!这正是卓达集团18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心路历程。

产业地产是近年来的新生事物,可是早在十年前,卓达就跨进了这个领域,在全国住宅房地产一片火热的时候,他们敢于拿出大量人力物力投入未知的领域,屡屡受挫,一路遭到质疑,付出了高昂的机会成本。

十年一剑。在舍得之间,在放弃与坚守之间,卓达终于找到了自己,探索出具有持续性、可靠性的产业地产盈利模式。

这个模式的核心是产业先行,高效、集约、可持续地利用土地,立足循环经济,发挥区位优势,以优先解决就业难题为突破口,推进城市化进程;就是以产业为先导,以产业带动就业,以就业带动地产开发,先予后取、先建设后开发、产业造城,从而实现兴业安居、安居兴业的开发目标。

这个模式在行业发展的每一个重大关口都勃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和竞争力。无论是循环经济还是海洋经济,无论是产业布局还是价值构建,他们不是走在国家战略布局之前,就是踏准国家战略脉搏。于是,每一次宏观调控,每一次行业危机都是他们异军突起的良机,成为市场营销蓝海理论的典型案例。

宁做我!

国外有更加典型的案例。

“你的时间有限,所以不要为别人而活。不要被教条所限,不要活在别人的观念里。不要让别人的意见左右自己内心的声音。最重要的是,勇敢的去追随自己的心灵和直觉,只有自己的心灵和直觉才知道你自己的真实想法,其他一切都是次要”。这是颇受全球尊敬的美国苹果公司前CEO乔布斯的经典语录。

领袖和跟风者的区别就在于创新,就在于“宁做我”!

“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新领军者企业有三大特征——努力通过创新将制约转化为机遇,将可持续性深深植根到企业文化中,积极塑造商业环境”,9月15日,世界经济论坛与波士顿咨询公司共同发布《重新定义未来增长:可持续发展的新领军者》报告,再次重新定义领军者。

用这样的标准衡量,我们无论企业、行业还是区域经济的问题都显而易见。

以追逐利益为目标的同质化竞争问题由来已久,什么赚钱做什么,导致一哄而上,一哄而下,企业、行业抗风险能力低下成为必然。

随着区域竞争越来越激烈,各地产业同质化竞争也越来越严重。研读十几个城市的“十二五规划”,发现其产业发展思路大同小异,特别是发展新兴产业的内容和思路如出一辙,这样的产业格局必然是恶性竞争的格局,必然不能可持续发展,必然不会形成健康的市场环境。

面对我国发展中不可持续的问题越来越突出、经济下行风险越来越严峻的形势,如何打破思维定势,找准自我,不断补强;如何老老实实地利用自身特色资源来发展特色经济;如何气沉丹田,不急于鼓噪、谋求长远,就变得难能可贵。

宁做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