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RCEP地方政府暨友城合作(黄山)论坛在安徽开幕

潮起黄山,开放共赢。5月28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6RCEP地方政府暨友城合作(黄山)论坛在安徽黄山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凝致辞并宣布开幕,马来西亚国会上议院副议长努尔·贾兹兰,省委书记梁言顺,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杨万明,东盟秘书长高金洪,柬埔寨西哈努克省省长蒙西纳,越南驻华大使范清平等分别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主持。省领导单向前、王翠凤、孙勇、马传喜等出席。

22.png

开幕式现场

本届论坛以“新蓝图 新机遇 新合作”为主题,于5月27日至29日在合肥、芜湖、黄山、亳州四市举办。论坛紧扣第五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领导人会议共识和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升级议定书要求,宣介新蓝图,展现新机遇,推动RCEP成员国在贸易投资、新质生产力发展等领域开展务实交流合作。

在开幕式上,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杨万明致辞中表示,RCEP生效实施四年来,协定红利持续释放,机制建设成果显著,有力促进了区域繁荣发展。杨万明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坚持开放包容,助力RCEP提质升级;二是聚焦务实合作,织密地方和友城合作网;三是夯实民意基础,打造人文交流新高潮;四是着眼青年发展,培育未来友好力量。

论坛取得丰硕成果。在集中签约环节,20个重点合作项目在现场集中签约,涉及12个国家和地区,涵盖科技、投资、贸易、人文、友城等多个领域。安徽省黄山市人民政府、北京城建集团、泰国中华总商会、RCEP国家皖籍侨团联盟及黄山区人民政府共同发起《东黄山RCEP地方交流合作示范区倡议》。

据了解,除开幕式暨主旨报告外,论坛还设置了主宾国活动(教育交流合作对话会)、友城对话会、新质生产力合作交流对接会、贸易投资合作对话会、智库媒体对话会、侨商对话会、中国(安徽)—越南交流合作对话会、2026RCEP“黄山之夜”、产品展示和文旅商务考察等系列活动。

RCEP地方政府暨友城合作(黄山)论坛自2023年首届举办以来,已成功主办了四届,成为安徽与RCEP区域国家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更是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推动RCEP高质量实施、深化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务实载体。与会各方一致表示,将充分利用论坛平台,深化成员国地方政府务实合作,持续发挥效能,为RCEP提质增效、亚太地区共同繁荣注入新动能。(刘小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