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外贸工厂数字化突围,1688成全球爆款“大后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过去三年,惠州市明友袋业有限公司完成了转型。这个获得了迪士尼认证的箱包工厂过去几乎只做出口生意,直到2020年入驻1688,内销市场迅速打开。如今的明友内外“两开花”,内贸份额甚至远超外贸。

1

今年外贸整体回暖,不过像明友袋业一样寻求“两条腿走路”的外贸工厂仍在增多。眼下海外市场变数依旧,国际局势的不确定性仍旧是悬在外贸工厂头上的阴影,全球经济整体增速也在放缓。在这样的形势下,外贸企业一方面要在海外市场求破局,另一方面也必须向国内市场寻增量。

“两条腿走路”的选择也得到了政策的强有力支持。今年以来,各地先后印发了一系列措施和方案,扎实推进内外贸一体化工作。鼓励企业充分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双循环”格局下寻求更长远的发展。

可以说,企业“内外兼修”是大势所趋,是新的外贸发展阶段下的必然选择。

但“两条腿走路”对于传统外贸工厂来说,是不小的挑战。论内销,外贸工厂往往对国内市场不熟悉,短期内难以打开渠道、建立品牌认知。而海外市场的格局也在悄然改变:大额大单采购变少,而来自跨境电商商户、带货网红的碎片化、个性化、定制化需求增多。要适应这一变化,需要从渠道、物流等多方位着手改变,多数外贸工厂短期内很难做到。

明友袋业负责人林金发注意到,入驻1688正成为身边寻求“两条腿走路”的外贸工厂的首选,因为在1688,“两边都有机会。”

过去三年,和明友袋业一样借助1688转内销的外贸工厂还有很多。广州奥比亚皮具实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个,借助1688超级工厂的精准流量,这家工厂短短一年多就迅速打开国内市场,订单自动上门、最大的一笔金额超过500万元。其负责人刘蔚娇曾给媒体分享了一个观察:“在国内做外贸的企业,入驻1688已经成了行业共识。”

今年以来,夜市经济、地摊经济的兴起,显示国内一二线城市消费的“下沉需求”,白牌好货、品牌平替备受青睐。这背后是大量中小微型创业者的采购需求,在1688上,这一新兴采购群体正快速崛起。

林金发也明显感受到了这种趋势,目前他们工厂在1688上的内贸订单,大约有30%份额都由中小型客户贡献。“做性价比好货,外贸工厂很占优势,而通过1688我们能更精准地对接到这些相对分散的采购需求,抓住新的市场机会。”

据悉,面向新兴的性价比采购需求,1688还于7月启动了产业带“造星”计划,在产业带定向招募源头优质厂商,招募范围也包括优质的外贸工厂。

与此同时,许许多多的外贸工厂正通过1688的跨境供应链直连海外日益增长的中小型采购需求。在大宗订单式微的背景下,这给外贸工厂释放出大量新增长机会。1688不直接做跨境交易,却是跨境卖家最主要的货源之一。在1688上,活跃着570万跨境采购商,他们让外贸工厂和海外的新消费需求有了高效的连接通道。“外贸工厂只需要把货发到国内仓,经由跨境分销商检验发货后,统一发往海外,这个过程中,工厂的物流程序相对简单。”1688分销供应链运营人员百业说。

根据1688测算,今年1-5月,1688跨境买家数同比增长47%,过去一年1688的GMV中有四分之一来自跨境交易。

跨境电商圈一直流传着一个说法:1688是全球爆款的“大后方”。随便哪个平台上的哪个单品一旦卖火,几乎所有采购方都会上1688“搜同款”,有生产承接能力的工厂就有望迎来大批订单。

分析人士认为,有“中国电商的源头货盘”之称的1688,积累了厚实的数字化基础设施、成熟的服务体系,在探寻内外贸融合发展的可行路径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是中国工厂破局谋变的首选阵地。

编辑:孙冰

一审:郑扬波 二审:王新景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