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国内首个数学大模型发布,好未来推出自研千亿级大模型MathGPT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8月24日,在好未来20周年直播活动中,CTO田密宣布好未来自研的数学领域千亿级大模型MathGPT正式上线并开启公测。即日起,用户可通过官网申请注册账号免费试用体验。

配图

据介绍,今年5月,好未来曾公布正在进行自研数学大模型的研发,命名为MathGPT。MathGPT是面向全球数学爱好者和科研机构,以解题和讲题算法为核心的数学垂直领域的大模型,也是国内首个专为数学打造的大模型。

用户使用MathGPT时,用文字或图片方式上传数学题,即可得到对话式的解答反馈,也可以通过“随机来一题”的按钮,随机生成数学题目并由系统给出解答。目前,MathGPT支持中文、英文版本的PC端和移动端体验。

据田密介绍,MathGPT汇集了好未来多年教育教研数据积累,专注于数学领域。千亿级大模型的训练、推理、部署框架,为模型赋予了强大能力。通过优质教育数据,实现题目计算、讲解、问答等多任务持续训练和有监督微调,呈现出卓越表现。此外,借助人类反馈对齐,还将进一步提升模型综合素养。MathGPT在解题准确率、稳定性及用户体验方面均有明显的优势。

MathGPT官网显示,MathGPT的数学计算能力已覆盖小学、初中、高中的数学题,题目类型涵盖计算题、应用题、代数题等多个类型,还可以针对题目进行追问,暂未开放数学之外的问答互动。

对于使用者而言,研究数学问题不仅在于得到答案本身,更在于答案背后的解题原理、思路逻辑。与其他通用大模型相比,MathGPT能实现更高准确度的解题,也能把答案解析得更清楚、讲解得更明白,更好地满足用户使用AI产品解答数学问题的核心需求。

在MathGPT发布同时,好未来也在官网更新了一个具有代表性和挑战性的数学任务评测集,供全球人工智能专家、数学爱好者体验和测评。田密介绍,希望让MathGPT在数学教育领域发挥更大作用,好未来愿意把基于大规模、高质量的内容的千亿级大模型研发经验方法和业内分享,和行业共同进步。

“好未来在数学的数据和业务上有20年的积累,有大量的教育数据的积累和持续生产教育数据的能力,所以选择做这个难而正确的事情。”田密表示,好未来希望用自己在数学和AI上的多年积累,做好AI大模型时代的数学基础工作。

田密认为,大模型的本质,是一种更高效的、从数据中学习知识并加以应用的方式。在AI能力的加持下,“学生自学+AI答疑”的新型学习方式成为广泛的可能。学习者获得优质教学内容的门槛、成本降低,获得的教学内容个性化、精细化程度持续升高,可以实现千人千面的AI教学和答疑辅导,每个学生都能得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内容。

编辑:孙冰

一审:郑扬波 二审:王新景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