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李宁公司发布2023半年报:总收入超140亿元同增13%创新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8月23日消息,李宁公司近日披露2023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财报显示,截至6月30日,李宁公司总收入达到140.19亿元,较2022年同期上升13.0%,创历年新高。毛利较2022年同期的62.01亿元上升10.3%至68.39亿元,毛利率为48.8%。李宁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为19.42亿元。同时,公司运营资金保持健康水平,现金循环周期与去年持平,为30天。

图1

今年上半年,服饰行业可谓“冰火两重天”。数据显示,截至8月12日,纺服行业52家公司发布了中期业绩报告以及业绩预告,从营收来看,其中只有一半企业较去年同期向好,24家公司与去年同期相比营收有所下降,其中有3家首亏,14家续亏和7家预减。

在这样复苏与挑战并存的大环境下,需要稳健的经营战略。李宁方面表示,集团在上半年的收入稳定增长,上升13.0%至140.19亿,跑赢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2%的增速。在现金流方面,李宁上半年的经营现金净流入上升22.7%至19.4亿,全渠道流水录得10%-20%的低段增长,财务状况稳健。

此外,对零售行业企业至关重要的库存,李宁也保持了健康水平。过去三年,李宁的库存周转天数从2020年的67天下降至2022年的56天。而在今年上半年,这一数字为57天,连续三年居国内主要运动品牌第一。

与此同时,渠道库存较上年末下降低单位数,全渠道库销比3.8个月,环比上年末进一步优化,库存周转与库龄结构保持在健康水平。

图2

据财报披露,截至今年上半年,李宁严格管控费用投入的同时,聚焦带动长期生意增长的投入与布局,加之非经营收入的减少,最终净利润为21.21亿元,净利润率保持在15.1%的合理水平。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李宁手上的现金以及等同现金项目、短期和长期银行存款合计约有192.15亿,而负债总额不过89.1亿。

“进入第三季度以来,李宁的业绩表现符合管理层的预期。”李宁集团执行董事兼联席CEO钱炜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

李宁集团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赵东升则介绍称,目前维持全年收入增长10%至20%中段,净利润率保持在10%~20%中段的目标,同时对公司的长期发展保持乐观。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李宁“以专业运动为驱动,以运动生活为支持”的生意模式更加清晰。

“专业与时尚是树干和枝叶的关系。夯实树干,丰富枝叶,这是李宁品牌对产品线的策略和重点。尽管枝、干都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还是以专业运动为主。”钱炜表示。

长期价值主义的企业更专注、聚焦,将核心产品做到足够规模才会有规模优势。因此,创新也成为了李宁的核心战斗力,专业品类更是驱动李宁生意增长的核心竞争力。目前,李宁公司已九年跑赢社会零售服装、鞋帽、纺织总额大盘增速;连续四年同期复合增长率达到22.4%。

当然,这背后也有李宁在研发上的持续投入。2023年上半年,李宁研发投入增速继续超过营收增速,单品牌研发投入增长21.6%达2.91亿,连续7年加大研发投入,对比2017年同期已超5倍。

实际上,自2017年以来,李宁服饰部分收入一直胜过鞋类,直到2022年,李宁通过主动布局,这种态势发生了逆转,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今年上半年,李宁继续强化专业品类,鞋业务继续超过服装占比,达到54%,延续了这一势头。其中,篮球、跑步、健身三大专业品类流水占比达65%,为四年同期新高。

编辑:孙冰

一审:郑扬波 二审:王新景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