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宁德时代发布神行超充电池,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链价值跃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不仅有“充电10分钟,续航400公里”的超快充速度,还能达到700公里以上的续航里程,宁德时代近日正式发布全球首款采用磷酸铁锂材料并可实现大规模量产的4C超充电池“神行超充电池”。

图1

此前,宁德时代曾经以钠离子电池解决资源瓶颈的问题,麒麟电池实现超1000公里的续航,凝聚态电池实现单体能量密度最高500Wh/kg,达到航空级应用级别。宁德时代表示,神行超充电池重新定义了磷酸铁锂电池,是宁德时代又一次创新和颠覆,也是动力电池技术发展史上又一里程碑。

“宁德时代的每次创新,都在打破行业固有认知,创造巅峰标准。然而创造巅峰不是宁德时代的目标,超越才是。”宁德时代国内乘用车事业部CTO高焕表示。

重新定义磷酸铁锂电池,以创新技术解决补能痛点

随着电池技术的不断进步,电池的综合性能得到了显著提升,在逐步实现新能源车超长续航之后,快速补能焦虑已成为阻碍消费者选购新能源车的主要原因。

图2

但一直以来,业内普遍认为,磷酸铁锂电池不适合做快充。因为从材料上看,磷酸铁锂的本征电导率较低,需要对其进行导电性优化才能满足快充的需求。此外,快充容易发热,影响电池寿命,还需要完善电池热管理系统。

针对上述这些问题,宁德时代逐一攻克解决。

据介绍,宁德时代聚焦电化学本质,在材料及材料体系、系统结构等方面全方位持续创新,再次突破磷酸铁锂材料体系的性能边界。在率先实现4C超充的同时,还通过结构创新、智能算法等方式,让神行超充电池兼具长续航、全温域闪电快充和高安全等性能。

“动力电池科技的未来,一要面向世界前沿,二要面向经济主战场。当前用户开始从先锋用户转向大众用户,我们要让更多的老百姓使用前沿科技,享受到科技突破的红利。”宁德时代首席科学家吴凯表示。

据高焕透露,神行超充电池即将在今年底实现量产,搭载神行超充电池的电动车也将在明年一季度上市。

这意味着,很快用户就可以实现只用一杯咖啡的充电时间,就能驾车从北京到济南、从上海到合肥、从宁德到金华。

带动产业链价值跃迁,助推全面电动化进程

整个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正在迎来强劲的政策暖风。

7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这份被称为“扩消费二十条”的文件中,带来了强劲的政策暖风。其中不仅提出“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落实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等政策”;还部署“科学布局、适度超前建设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加快换电模式推广应用,有效满足居民出行充换电需求”。

图3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565万辆和1562.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4%和7.9%。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459.1万辆和452.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0%和41.7%,市场占有率达29%。

同时,我国锂电池产业的增长态势持续走强。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最新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锂电池产业产量超过400吉瓦时,同比增长超43%,锂电池全行业营业收入达到6000亿元。

这些数据佐证了新能源汽车的主力人群正在从先锋人群转向大众人群,整个汽车产业也在以更大的加速度进入全面电动化的进程当中。

“宁德时代希望我们的产品如‘神行’一样,在追求极致速度道路上,为普通人创造价值,让高端科技从‘旧时王谢堂前燕’到今天‘飞入寻常百姓家’。”高焕说。

动力电池的升级也势必会带动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加速前进,助推整个产业链的价值提升。目前,我国动力电池产业整体上已稳居世界第一梯队,这也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产业链基础。

2023年是中国汽车工业成立70周年,从追赶到引领,中国自主汽车品牌进入世界舞台中央,站在了全球新能源汽车的时代潮头。而中国汽车工业能够在新能源领域成功实现“换道超车”靠的就是科技创新。

面向未来,从智能制造到电池电机技术的不断突破,从三电管理系统的更新换代到续航里程的迅速提升,中国新能源值得更多期待。

编辑:孙冰

一审:郑扬波 二审:王新景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