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钮文新:股市造谣手法几何? ——政策难敌“小作文”?

最近一段时间股市中突然出现了一个新名词:“小作文”。什么意思?就是以各种隐秘方式,比如微信截屏,图片式文字等在股民聊天群里散播的,虚虚实实、真真假假的传闻。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最近一段时间股市中突然出现了一个新名词:“小作文”。什么意思?就是以各种隐秘方式,比如微信截屏,图片式文字等在股民聊天群里散播的,虚虚实实、真真假假的传闻。

毫无疑问,此类“小作文”往往是一种散播谣言的渠道。对于这一点,绝不能掉以轻心。

比如,有人认为政策力度不及预期,无非基于两点:第一,T+0政策没有出台;第二,印花税政策没有出台。如果没有这两项政策,就是政策力度“不及预期”?那这个预期是谁给的?一定程度上是“小作文”给的。这样的造谣手法,和此前“二季度GDP涨幅不及7.3%的预期”如出一辙,而这样的手法,在2015年股市风波中也屡见不鲜。先告诉市场一个不切实际的重大利好,然后等着权威部门辟谣,或其他形式的政策落空,然后使等待这一利好的市场继续下跌。

此类造谣手法大致应当叫做“欲擒故纵”,这是较为常见的第一种手法,而这类手法多被用于制造“不及预期”。其特点是:先给出一连串不切实际的数据或政策方向,然后当实际情况低于这些不切实际的数据、或实际政策方向出现与谣言的偏差时,便会引发一系列“乱喷”。最要命的是:大量期待同样不切实际政策的金融机构,跟随一起“乱喷”。这势必导致“大政策不抵小作文”的效果。

第二种造谣手法是“借题发挥”。这类造谣比较直接,但必须利用当下公众关心且有担心的事件,比如前不久,个别信托暴雷,这势必引发社会公众对自己所持信托产品的安全产生担心,趁此之机,谣言制造者便“借题发挥”,宣称有多少信托产品都面临暴雷,而且有名有姓地说出几个。这样的事在金融市场非常有效,因为它的扩散效应极强。信托业务在上市公司中非常多,所以它会影响股市;信托业务直接关联银行业务,所以也会影响银行市场。

第三种手法叫“正策反读”。就是对明明白白的好政策进行“负面解读”,这样的情况一般发生在“乱喷”阶段,甚至会攻其一点不及其余。比如,政策着力点往往短、中、长全面兼顾,而谣言制造者往往会利用投资者贪图短期效应的心理,针对较长、较虚的政策进行大肆攻击,以偏概全地从总体上否定政策,使得市场短期效果大打折扣。

第四种叫“假短否长”。这是“欲擒故纵”的一个分支,严厉抨击“短期重大利好政策”,并使市场走向政策反面,至少大大削弱政策效果,然后他们会说:你看,市场就是市场,政策没用。客观地说,这种方法可以最大程度地打击市场信心。比如,市场现况就存在这样的问题:如果证监会一系列政策被“未出台T+0和印花税”毁了,“政策无用”的叫嚣会不会甚嚣尘上?投资者信心会不会被进一步削弱?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