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钮文新:A股市场应当看远点——8月份CPI数据或可转正

涨也好,跌也罢,2023年的所有宏观经济数据都会受到去年疫情的影响。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涨也好,跌也罢,2023年的所有宏观经济数据都会受到去年疫情的影响。比如人们非常关注的CPI和GDP,其所谓同比数据,实际就是今年和去年同期的比较。所以,如果去年不正常,今年的数据就会受到影响。一直坚持一个看法:把目光放远一点,因为我们刚刚从三年疫情的冲击中走出来,疫情经济的“磁滞效应”需要较长的时间去消化。

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了今年7月份的CPI数据,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降0.3%,但7月份环比却上涨了0.2%。什么意思?就是说:虽然本月CPI比上月有所上涨,但和去年7月份相比,还是下降了0.3%。那去年7月份的CPI是什么情况?同比上涨2.7%,是当年CPI的峰值。所以,所谓“基数效应”或许也是“磁滞效应”的一种表达。

应当看到一个问题:7月份CPI下降0.3%,的确反映了当下经济的主要矛盾:总需求不足,但去年7月CPI数据涨幅2.7%,我们是不是可以就此认为当下经济总需求还不及去年7月?恐怕得不出这样的结论,因为疫情期间的物价上涨,大都是因为“暂时性供给冲击”所致,而实际上,去年政府针对疫情中食品供给,多次提出“保供”问题。

CPI未来会如何发展?估计8月份之后就会出现“好转”。原因一,去年7月CPI达峰之后则一路回落,基数的变化必然影响CPI同比数据;原因二,7月末、8月初,各种蔬果供给恐怕都会受到天气因素影响,价格上涨在所难免;原因三,在中东等产油经济体进一步减产的背景下,能源价格或有一定幅度的上涨。

现在看,7月份CPI下降的主要原因还是食品价格。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食品价格下降了1.7%,而非食品价格则持平。鉴于CPI中食品价格占据近30%的权重,食品价格涨跌往往对CPI构成较大影响,尤其是猪肉价格,最近有报道称,目前猪肉价格或正在触底回升。所以,8月份之后CPI数据转正应当是大概率事件。

尽管疫情会对今年宏观经济数据产生很大干扰,但这并不意味着经济总需求足够,恰恰相反,消费品价格下降了1.3%。所以,要使经济真正得到有效恢复,我们必须大力克服疫情经济之后的“磁滞效应”。近段时间以来,中央以及各个部门都拿出了许多经济支持政策,力度很大,但真正发挥效用,恐怕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无论如何,至少可以判断:明年经济状况好于今年的概率很高。

有鉴于此,A股市场需要把目光放得长远一点。尤其是证券分析师们,更应从预期的角度引导投资者,而不是“这个月盯着下个月,这个季度盯着下个季度”。股市毕竟是预期决定走向,而不是过去和当下的数据。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