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钮文新:注重需求和供给的辩证关系 ——认真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

刚刚结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了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了下半年经济工作。看到会议公告,许多经济学家把注意力集中在需求拉动,尤其是消费需求拉动,甚至有“发钱促消费”的呼声。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刚刚结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了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了下半年经济工作。看到会议公告,许多经济学家把注意力集中在需求拉动,尤其是消费需求拉动,甚至有“发钱促消费”的呼声。

的确,诚如中央政治局判断:当前中国经济的主要矛盾集中体现于“国内需求不足,一些企业经营困难,重点领域风险隐患较多,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但是,我们必须认真领会中央政治局会议所传达出的精神,而不能偏颇且极致性地理解扩大需求和消费。

在需求和供给问题上,会议的完整表述应当是:“要积极扩大国内需求,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通过增加居民收入扩大消费,通过终端需求带动有效供给,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这实际体现了中央在供给与需求问题上的辩证思考。

第一,必须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但前提是增加居民收入,而不是一味消耗居民储蓄存量;第二,需求和供给相辅相成,对立统一。

至于如何增加居民收入?发钱消费当然是最快、最直接的,但弊端也显而易见。发钱、发购物券拉动消费,尤其是拉动大件商品消费,会导致消费者未来对新的同功能商品供给感到厌恶,甚至排斥,这将从更长的时间里弱化消费动能。

所以,有效供给和有效需求必须相互匹配地共同前行。

中央提出的要求,一方面针对需求拉动,比如“要提振汽车、电子产品、家居等大宗消费,推动体育休闲、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要更好发挥政府投资带动作用,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要制定出台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要多措并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另一方面则是针对供给方面,比如“要大力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更多支柱产业。要推动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促进人工智能安全发展。要推动平台企业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消费也同样如此。扩大需求不只是需求的问题,同时也是供给的问题。没有新的有效供给,一味拉动旧有商品的消费,第一,可能延迟创新;第二,可能导致更深的消费疲弱。所以,在拉动消费的问题上应当更多采用顺理成章的方式,比如在扩大政府投资的过程中,更加重视项目选择,大幅提高政府投资的普惠性,让低收入阶层的民众能够获得相对丰厚的收益。这恐怕才是增加民众收入、拉动民众消费的治本之道。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