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甘肃临洮县:打造全产业链实现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临洮县坚持把马铃薯产业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紧盯特色优势产业三年倍增目标,着力推良种、稳规模、保加工、促产销,打造全产业链,初步形成了科学化布局、集约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精深化加工、品牌化营销的产业发展体系。目前,全县马铃薯种植面积稳定在60万亩左右,产量达到110万吨,总产值达到11亿元,农民人均从马铃薯产业中获得纯收入1400元,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5.1%。

育良种,奠定发展基础。坚持优势品种脱毒快繁、新型品种引进推广,构建了“温室生产原原种、基地扩繁原种、田间应用一级种”的梯级种薯繁育推广体系。建设良种繁育基地,依托康勤、甲天下、伯泉薯业、爱兰4家育种企业,建成千亩原种繁育基地4个,千亩一级种繁育基地10个,种植面积达10万亩。加快品种脱毒快繁,建成1000平方米的马铃薯脱毒苗组培中心1座、日光温室5座、种薯贮藏库2万立方米,年生产脱毒原原种数量由原来的0.2亿粒增加到现在的0.6亿粒,不仅供给县内、市内,而且向省内外国内以及西班牙等国家供种,实现了“内生外供”的目标。紧盯全县良种退化、晚疫病防治等问题,加快新型品种引进推广,结合县内马铃薯种植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引进推广冀张薯12号、陇薯10号、青薯9号等新品种17种。

建基地,稳定生产规模。坚持因地制宜、集中连片、跨乡成带的原则,着力调结构、建基地,确保面积、规模、产量只增不减。按照“山区百合洋芋中药材,川坪花木蔬菜粮改饲,全县整村推进养牛羊”的产业发展布局,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初步形成了以山区脱毒种薯繁育区、坪区高淀粉生产区、川区早熟生产区三大优势区域,种植正茬马铃薯50万亩、早熟马铃薯10万亩。抓点示范提质量,每年建立各种类型的示范基地40多个,涉及种薯标准生产示范、高产高效种植技术示范、加工薯原料基地示范等等。马铃薯种植面积在1万亩以上的乡镇达到14个。全县马铃薯标准化种植面积达80%以上。同时,引导水川区群众加大复耕复种力度,充分利用10万亩早熟马铃薯面积,复种大白菜、大葱等经济作物,亩均实现增收3000元以上,既保证了粮食安全,又促进了群众增收。

延链条,提升产业效益。抢抓国家实施马铃薯主食化发展战略机遇,延伸拉长产业链条,保障价格稳定和转化增值。建设贮藏窖共有4.93万座,贮藏总量达到44.5万吨,延长了上市时间,形成了错峰销售,提高了农民收入。培育薯界淀粉、东升淀粉、云鹏淀粉等企业3家,建成精淀粉、变性淀粉、全粉等生产线4条,年生产淀粉3万吨,加工生产宽粉、粉条、粉丝等产品7400吨,通过东西部扶贫帮扶新建的聚春园企业生产直条粉丝、酸辣粉等,年产值1000万元,初步形成了上下游配套、产业链完整的产业加工体系。加快品牌化发展,认证马铃薯绿色食品3个,创建“临洮珍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体系。依托聚春园、富麦农资等企业,开发马铃薯休闲食品、膳食纤维、有机肥及饲料等产品10余种,有效提高了马铃薯产业附加值。建成了康家崖农副产品集散加工园和阿里数字乡村临洮产地仓,以及康家崖、峡口等专业购销市场17个,发展各类运销企业、运销户200多家,从业人员达1万多人。同时,临洮县着力推动了各类薯制品通过与“一带一路”“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沿线、东西部扶贫协作区等终端大市场的产销对接,打通了向沙特阿拉伯、土耳其、埃及、俄罗斯等国家的出口渠道。(王亚海 谈知原)

一审:周瑞峰 二审:孙晓萌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