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近百万元现金现场分红!嵩县叶岭村农民喜领“三变”改革红利

1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1月10日,在河南省洛阳市嵩县城关镇叶岭村党建广场,锣鼓喧天、热闹非凡,该村正在举办股份经济合作社分红大会,现场成捆崭新的百元大钞堆成小山,一张张红灿灿的票子让村民们喜笑颜开。领到分红款的70岁老汉叶万立笑容满面:“上年用土地入股村合作社发展丹参种植,年终分到了10300元,心里真是说不出的甜蜜”。

当天,全村267户中参与分红款的共有190户,分红资金共计91万元。叶岭村党支部书记董广聚介绍,通过“三变”改革和土地流转,实现了村集体和群众双增收,村集体收入从每年5万元增长到今年55万元,群众亩均增收2300元。

2

去年以来,嵩县县委、县政府加大“五星”支部创建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乡村振兴“151”工作举措,持续把增加群众收入作为富民强县的首要目标,实施产业富民工程,引导群众发展特色经济,千方百计促进群众增收,深化“三变”改革,推动土地流转,集中连片发展“林药烟牧菌蚕油”农业特色产业基地,深化“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租金+薪金+股金”三金叠加利益联结方式,带动更多小农户融入农业现代化。

叶岭村通过“三变”改革,成立嵩县民源种植专业合作社,将集体土地和群众土地以每亩500元的价格统一流转,集中连片建成1000亩叶岭丹参种植基地,运营发展中药材丹参产业。洛阳和顺药业免费为合作社提供种苗和技术服务,签订最低协议保护价,负责回收叶岭丹参。村里探索出“4321”利益分配模式,合作社继续发展资金占比40%,流转土地群众分红占比30%,村级集体经济占比20%,合作社管理人员的工作补助占比10%,全面保障农户、合作社、村集体、企业四方共同收益。

3

与此同时,叶岭村依托丹参基地,进行运营招商,大力发展乡村游,建立丹参驿站,注册“嵩州叶岭”商标,开发了丹参茶、丹参蜜、文创礼品等产品,延长产业链;依托嵩县农业产业和电子商务双“十百千万”工程,开展“电商+”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培育电商直播带货网红,探索农旅、文旅、研学融合发展,实现村集体和群众双增收。

黄土地里长出“金疙瘩”,“过去守着几亩地靠天吃饭,现在把自家土地流转给村集体,今年光租金能收入5250元,在村合作社务工又收入近4000元。”叶岭村村民齐转怀深有感触,期待丹参收获后能得到更多的分红。(王博 赵明辰)

一审:周瑞峰 二审:孙晓萌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