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平顶山叶县:店铺升级 幸福升华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2023年1月10日,农历腊月十九,叶县叶邑镇老鸦村卷烟零售商户高永涛正在店铺里忙着备年货,一行行陈列整齐,琳琅满目的货品,预示着今年春节生意的好兆头。

休息间隙,高永涛抬起头环顾着自己店里的一切,流露出满意的神情。“今年我的生意能有大起色,日子越过越红火,多亏了烟草公司的服务指导啊!”年近60岁的高永涛不禁感慨道,这故事还要从他经营的小店说起……

11

商户高永涛店铺改造升级后的面貌

叶县老鸦村是革命烈士杨金印的故乡,红色革命老区,高永涛的店铺就位于该村北头的十字路口,经营着近600种日常生活用品,平时由他和妻子两人打理。虽然店铺地理位置优越,品种齐全,但由于店内货架、柜台都年久破旧,商品摆放又较为杂乱,所以生意一直平平淡淡,加上家里还有两名大学生需要供应,让这对夫妻俩的生活很是紧张。

叶县烟草分公司作为党领导下的国有企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持续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新支撑、作出新贡献,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叶县烟草分公司卷烟营销人员积极开展了一系列针对农村商户的服务指导活动,通过助其改善店面形象,提升商品陈列水平,不断增强农村中小商户的经营能力,使商户满意度和幸福指数得到有效提升。

22

叶县烟草分公司营销人员现场指导商品分区

“以前生意不好,我想改变也不知道从哪里下手,心里也没有底儿,感谢烟草公司带领我们商户去外地观摩,借鉴经验,又亲自到店指导店铺改造,使我的小店‘起死回生’。现在街坊邻居、小孩大人都喜欢来这里逛逛购物,我大概算了一下改造后近四个月的‘经营账’,每月的营业额比之前提升了近30%。”高永涛的妻子笑着说。

农村一个小小的店铺,也许承载的就是一个家庭的全部希望和寄托。为了准确摸清农村商户经营状况,更好地提供针对性服务,叶县烟草分公司卷烟营销人员多次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制作问卷星、电话回访等开展多维度的数据收集,通过甄别、分析,为每个店铺量身定制“一店一策”,并号召党员和业务骨干组建“管家团队”,进行专业学习,全程到店指导,为店铺划分功能分区,优化商品品类,增加便民服务等充分地发挥店铺优势。同时,针对一些年轻有能力的商户,店铺改造后,叶县烟草分公司又帮其安装了双屏机和云POS系统,开通聚合支付,实现了全渠道支付、全商品扫码、全店铺管理的“三全”数字化门店,让一个个农村小店与现代接轨,为经营提升插上“智慧翅膀”。

33

叶县烟草分公司营销人员指导商户双屏机使用

“现在,我每天看着店里这明亮的灯光、崭新的货架,一排排分类清晰的陈列和统一整齐的标签,心里美滋滋的,一点也不比城里的超市差。一些高档商品供货商也主动上门联系供货,我以前不敢想、不敢进的高端礼品也能卖动了。”这是叶县夏李乡宜家超市老板李召营在店铺改造升级后说的话,更道出了其它店铺的心声。

据悉,2022年至今,叶县烟草分公司对辖区叶邑、夏李、保安等6个乡镇的11家农村商户店铺进行指导改造升级,在给商户带去暖心服务的同时,更为小店经营赋能。相信在叶县烟草分公司和零售商户的共同努力下,全县会有越来越多的农村小店走上致富的康庄大道,让幸福升华。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我们烟草企业会切实肩负起国企担当,以优质的服务助力农村钱袋子鼓起来,幸福日子过起来。”叶县烟草分公司党组成员、副经理陈旭初说。(鲁小丛)

一审:周瑞峰 二审:孙晓萌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