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湖南 > 正文

支部担纲唱“主角” 党建引领谱新篇

今年以来,湖南省益阳市烟草专卖局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让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实现党建业务同向同行同频共振。

建好支部“家”,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党建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要发挥党支部“管到人头”的优势,就是用“家”的理念聚人气、暖民心、增合力。

图片 1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党支部规模过大,党员人数较多,导致时间难以同步、人员难以聚齐,党员大会等议事决策机构难以发挥作用,党建业务融合的“切入点”往往因职能不一难以达成一致等情况,益阳烟草以“支部建在部门”为原则,推动符合条件的科(股)室均单独设置党支部,将全市系统原有的13个党支部调整为30个党支部,通过划细组织“网格”,推动基层支部“规模变小”。

“小家”初具规模,选好配强“家长”成为了新支部成立后的头等大事。按照精干高效原则,各党支部注重选好“领唱”,由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确保“一岗双责”全压实,注重奏响“合唱”,39名青年党员担任副书记、委员,支部班子更具活力。梯次合理的“黄金搭档”让支部班子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进一步优化,越来越多的青年党员扎根基层党建工作,也让党务工作岗位成为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蓄水池”。

“以后在学习之余,我们支部党员大会会定期议事,确保支部大事‘一起商量一起办’”。这是今年7月党群党支部的书记在支部成立后第一次党员大会上一番话。本着“支部事大家议”的原则,全市系统各党支部定期召开党员大会,组织讨论发展党员、党员活动组织开展、机关党委委员候选人酝酿推荐、大额党费列支等重要事项,公开党费收缴、党费及党组织工作经费使用、党员违纪违规、党员积分管理等内容,听取党员对支部班子工作开展的意见建议,让党员大会真正成为支部的“议事堂”。

各党支部将组建“精神家园”“廉洁家园”“工作家园”作为建设目标。在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主题党课唤初心”“支部书记第一课”“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我来讲”等活动,领导干部讲政治理论、支部书记讲党务业务、青年党员讲奋斗传承,“三堂党课”变被动学为主动学、主动讲,支部学习氛围日渐浓厚;将业务知识作为支部月度必学清单,组织党员“头脑风暴”共同探讨、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把月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中心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纳入党员积分管理,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以组织生活为载体,党员对支部的归属感越来越强烈,一个个的“红色小家”将大家拧成了一股绳,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用活支部“+”,从“注重形式”向“发挥作用”转变

党支部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为了进一步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益阳烟草积极践行“四个融合”工作思路,突出“支部+”工作法,发挥党支部参与卷烟营销、市场治理、企业管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今年7月26日,“党建引领创新局、直播展现新农村”主题党日活动在沅江市南嘴镇、南大镇、共华镇等多地同步开展,该活动由沅江烟草各党支部发起,通过前期的调研和协商,与镇政府共同定下了“一镇一品”的策略,由党员志愿者组成直播团队为各乡镇优质农产品“带货”,现场讲授直播销售的平台优势和销售技巧,切实做到“授之以渔”,为村民销售货物开拓新渠道。

这是益阳烟草党支部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大局的一个缩影,通过推行“支部+惠农强基”,探索“线上+线下”“助销+助农”“赋智+赋能”相结合,协助帮扶村开辟电商平台和实体超市“两条线”销售地方特色农副产品,借助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直播带货、销售助农产品,指导零售客户将“红色记忆”融入品牌陈列、营销策略,开展“最美乡村终端”陈列大赛,打开销售“话匣子”,拓宽致富“新路子”,充盈农民“钱袋子”。

社区治理事关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城乡基层和谐稳定。作为“全国文明单位”,益阳烟草长期助力益阳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引导党支部和党员积极参与社区联建共建。在今年,益阳烟草各党支部延续以往“社区订单—机关党委派单—支部接单”模式,更探索将主题党日变为“便民服务日”,深入共建社区开展“志愿服务轮值”,为社区居民提供政策宣讲、帮老助残、关爱未成年人、环境整治、交通劝导等服务,让“我为群众办实事”真正成为每个党支部和每名党员不变的信条。

“支部+”工作法的推行,进一步突出了党支部在各项工作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和组织引导作用,实现了党建业务从“物理捆绑”向“化学反应”转变,朝着有机结合、深度融合、高度契合的目标不断迈进。

打造支部“佳”,从“一枝独秀”向“百花齐放”转变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自2018年以来,益阳烟草先后创成1个市国资委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示范点、2个全省系统“示范党支部”,成为一张张具有益阳烟草特色的“红色名片”。为持续提升全市系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益阳烟草紧抓责任落实这个关键,从明责、履责、督责上下功夫,推动党支部争创一流“佳”绩,实现基层党建亮点频出。 

图片 2

做到联点督导“定调子”,根据党组成员业务分工,将分管部门所属的党支部均列为督导联系点,通过每半年听取汇报、不定期开展督导、经常性列席活动等方式,进一步发挥党组的领导作用,实现基层联系点各条线全覆盖,把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到最基层,有重点地掌握基层党建“第一手资料”,立足城网农网建设、机关一线职能、不同岗位实际,帮助党支部找准党建业务融合“发力点”。

做到提升本领“指路子”,延续“一年一训”工作传统,举办全市系统专兼职党务人员培训班,依托中共益阳市委党校师资力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内容,引导党务人员明晰党建与党务的联系和区别,理解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掌握烟草行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中的原则标准、具体要求和操作流程,助推党务干部政治素养、履职能力和服务本领提升,找准党务工作思路。

做到强化考核“压担子”,固化考核周期,将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与“一报告两评议”工作开展情况同步推进,兼职党务人员考核履职与支部季度考核同时进行,党员月度积分管理与月度岗位工作完成情况同期考核,量化考核结果,实现考评“成绩单”与年度评先评优、目标绩效奖励、干部选任推荐等紧密挂钩,用“一考到底”的从严标准确保“履责不掉链”。

今年以来,物流中心党支部、经济运行党支部顺利通过全省系统“示范党支部”复查认定;以专卖电监联合党支部持续帮扶困难群众吴婵娟的先进事迹为素材拍摄的党员教育片《温度》荣获全省系统一等奖;办公室学会党支部开展的“科普进社区”“科普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受到上级单位通报表扬;南县局党总支获新华书店“党建学习书屋”授牌,市国资委组织全市17家国有企业在益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开展党建亮点经验交流。

认真落实省局“123456”党建工作体系,立足“基层”层面,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工作优势更好地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和治理优势,努力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邓妮)

一审:孙晓萌 二审:周瑞峰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