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湖南 > 正文

最美的青春模样

青春,是每个人一生中最美丽最灿烂的季节,孕育着早春的生机,展现着盛夏的热烈,暗藏着金秋的果实,昭示着寒冬的希望。

在建团100周年历史性时刻,共青团中央作出表彰决定,授予293个团组织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非常自豪的是,湖南中烟零陵卷烟厂团委光荣在列。

荣誉的背后,是一滴滴奋斗的汗水、一帧帧向上的身姿,更是一个个青春最美的模样。

青春最美的模样,是“择一业、终一生”的踏

2021年9月,湖南中烟举行第四届烟机设备维修职业技能竞赛,零陵卷烟厂杨帆凭借过硬的技术本领,荣获大奖。

图片 1

(图为杨帆在维修设备)

然而,谁能想到,2010年进入卷包车间时,他还是一名刚刚毕业的电子商务专业的大学生。

专业不对口、从未接触过机器设备,怎么办?“能不能换个岗位?和机械设备打交道,这大学的专业不是白学了吗?”  

“天天和冷冰冰的铁疙瘩打交道,何时有个出头?”

面对这些质疑和怀疑, 杨帆一笑了之,“既然别人能干好,我就也能干好”。

于是,他买来《机械制图》《机械原理》等专业书籍,从零基础开始学,不懂就向师傅请教,向网络教学视频学,并结合车间设备,日夜摸索,反复操作。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几年磨炼,他的专业技能水平得到质的飞跃。

在杨帆的人生感悟里,有这样一句话:“既然选择了脚下的路,哪怕是爬行也要坚持,也要走出精彩来!”

青春最美的模样,是“用一心、精一行”的扎

“望闻问切”是中医的独门绝技,可如今却传到了电气维修工杨兴权手里。

图片 2

(图为杨兴权在查看设备)

“小杨,你快过来,机台怎么有点抖?”

杨兴权一到现场,就仔细观察电机的运行情况,用听棒接触轴承盒听是否有冲击声,询问电机近期的维修保养情况,用万用表测量电流,用测温仪测量电机温度…三分钟不到,杨兴权就找到了病因,“张师傅,你这个电动机的轴承润滑油不足,我来给它加点润滑油。”

最近这些年来,零烟厂制丝线改为多品牌生产后,质量管控的压力较大。

“小杨,虽然制定了操作规范,但人难免出现失误,怎么办?”车间领导期望地看着杨兴权。

“人防不如机防”。这是他的第一反应和感觉。

于是,他开始探索开发制丝生产自动防差错系统,在经历多次失败后,终于啃下这块“硬骨头”。“用一心、精一行”,杨兴权先后被评为能工巧匠族专家,荣获“湖南省优秀共青团员”、永州工匠、TnPM“优秀设备工匠”等多项荣誉称号。

青春最美的模样,是“干一件、成一事”的务

过去两年,零陵卷烟厂青年创新工作室成果让人惊叹:完成创新攻关14项,专利发明3项。1项成果获国家烟草局三等奖,1项成果获国际产业互助大会科技创新奖,还有1项获得 “行业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荣誉称号。

图片 3

(图为伍先在查看设备)

这个工作室的领军人叫伍先,在他旁边的是进口设备KUKA机器人。这套看起来高大上的装备,其夹具不够“聪明”,在处理年份较久的烟包时,不会灵活处理。因此,设计一个机器人夹具的想法在伍先的脑海产生了。

“人家这是进口设备,你一个小小技术员能改进?”

“还是不要瞎折腾,如果那么容易实现,厂家不早就解决了吗?” “年轻人啊,就是想法多!”

面对一些质疑声,伍先带领团队没有退缩,遇到技术难题就请教专家,试验一次失败就两次,两次失败就三次,三次失败就四次,终于成功研制出新型抓纸板机器人夹具。

伍先和他的团队告诉我们,“创新没有秘诀,靠的就是长期摸索的笨功夫和不服输的倔劲头。”

青春最美的模样,是“许一诺、践一生”的践

这群红马甲就是我们厂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这一个个红手印是他们在2020年疫情之初参加志愿服务的见证。

在这些请愿书里,有人这样写道,“我知道疫情很可怕,但总需要人站出来,我愿意和大家一起参加社区抗疫……”

他叫邓科,长期热心于“青年志愿者”服务工作。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在抗疫捐款活动中,原本不算富裕的他,一次性就捐出了5000元。他说,“国家有难时,我只是想尽自己最大努力尽一份绵薄之力。”

他还长期关心特殊群体,组织社会力量给永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捐助学习和生活用品。2021年,他为左眼球受伤儿童捐献手术费3万元,并负责后期治疗费用,成了孩子心中的“邓爸爸”!

近几年,他捐助钱款物资累计达13万余元。

有人问他们,“你们做志愿者的动力是什么?”

他们答道:“我们都曾面向团旗、向党旗做了庄严宣誓,许下的誓言,就要用一辈子去践行!”(陈殷)

一审:孙晓萌 二审:周瑞峰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