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广东省惠东县铁涌镇: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基层宣讲走进群众心中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近年来,广东省惠东县铁涌镇党委打造“听党召唤·涌在一线”特色党建品牌,切实增强党建引领,激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构建“一带两园三廊道”发展新格局,为铁涌镇乡村振兴描绘了壮阔蓝图。

11

惠东县铁涌镇党委书记赖土坤表示,从一直以来的工作实践可以得出,基层党建对推动基层工作具有强大的引领作用。铁涌也在不断深耕基层“党建田”,打造“听党召唤·涌在一线”的特色党建品牌,通过品牌的打造来强化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提升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品牌中的“听党召唤”是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表现,要求党员干部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党的方针政策;“涌在一线”是时刻提醒党员干部,铁涌的工作要走在一线,铁涌的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一线,在一线中创造成绩、绽放光芒。在工作实践上,把“听党召唤·涌在一线”的党建品牌建设深度融入中心工作中,全力营造有信念、有拼劲、有活力的干事创业大氛围。利用“十个一”的系列主题党建活动,在“听党召唤·涌在一线”的口号下,让基层党建效能进一步得到提升,为构建“党旗所指,应者云集”的大局面奠定了基础,有力推动了铁涌镇“一带两园三廊道”的发展建设。

据了解,“一带”是指构建铁涌镇考洲洋西岸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对全镇进行整体谋划,规划建设“现代产业拓展区”“滨海蚝乡体验区”“田园文旅居住区”“休闲农旅区”以及“景区康养休闲片”等5个中心发展区域。“两园”即推动马铃薯省级现代化产业园和好招楼湿地公园建设。以“两园”的建设为主要抓手,让铁涌农产业提质升级,把湿地资源转化为文旅资源,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速铁涌镇乡村振兴。“三廊道”指精心打造环考洲洋西岸乡村旅游廊道、构建百坑山森林生态保护廊道和规划美丽圩镇风貌景观廊道。以“山海田园·考洲乡情”乡村旅游为主题的环考洲洋西岸乡村精品旅游廊道,获得了市、县两级领导的高度肯定。为实现“三廊道”的建设,铁涌镇已制定了总预算17.5亿元的建设项目库。目前,已申请9个亿的专项债。

22

此前,铁涌镇小屯村因为各种原因,成为惠州市级软弱涣散村。为解决这一问题,今年以来,该村“两委”干部开展每周一、三、五夜间家访群众活动,以两个月实现全村全户家访全覆盖为目标,听民意、解民惑、汇民心、聚民智,让群众小事有人办、村中大事有人跟,把一件件关村民生产生活的大小事提上日程,并一条条予以解决。扭转了村民对“两委”的看法。

随着一系列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小屯村找到了适合村内发展的群众路线,总结成为了发挥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小屯经验”。如今,在铁涌全镇推行的“一轮党员干部走访群众”活动,就是“小屯经验”的深贯彻、全铺开。

据统计,目前铁涌镇申请入党的人数同比上升315%,村“两委”储备报名人数同比上升274%,信访投诉件同比下降95%,派出所非案件类接警量同比下降59%,呈现出“两升两降”、持续向善向好的基层治理良好局面。

44

为稳民生保就业,赖土坤表示,铁涌镇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成立劳务派遣公司,有效整合、培育镇村人力资源,规范劳务市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鼓励群众参与村集体经济建设,精心培育马铃薯、赤岸蚝、海鸭蛋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品牌,打造“一村一品”,实现集体与个人共同富裕,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

据了解,结合专项债项目,加快完善农村道路、污水管网等基础建设,深挖资源和文化特色品牌,构建“一村一景”,持续打造美丽宜居示范村;继续推进盐碱地改良和撂荒地复耕复种,最大限度确保粮食安全;继续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加大对教育、卫生、文化事业的投入,强化社会综合治理,引导群众共建共治。

一审:孙晓萌 二审:周瑞峰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