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快讯 > 正文

明溪:党建“检察蓝” 助力发展新侨乡

明溪是重点革命老区县,新兴的内陆侨乡,华侨文化资源丰富。为充分发挥涉侨检察职能,助力写好新时代明溪“侨”文章,明溪县人民检察院立足侨乡实际,聚焦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发展,积极融入新侨乡发展大格局,努力开创新时代检侨合作、为侨服务的新局面,为服务明溪新侨乡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

“党建+法治”:写好暖侨文章

“感谢检察机关作出的不起诉决定,让我能够安心出国发展事业了!”提起明溪县检察院,在立陶宛工作的孙某感慨良多。

此前,明溪县检察院在对孙某违法出境一案的罪与非罪定责上,对孙某作出不起诉决定处理,使其能够安心出国发展海外事业,放心回国赡养亲人。这是明溪县检察院维护侨胞权益,柔性执法彰显执法办案亲和力的生动实践。

明溪县素有福建“旅欧第一县”之称,全县总人口11万余人次。其中旅欧华侨达1.36万余人、侨眷5万人,约占全县总人口的53.7%。明溪县检察院依托“党建+”工作模式,立足侨乡实际,完善检侨合作常态化联络机制。以党支部为基础,组建海外联络队伍专员,对接境外4个联络组、4个服务中心和县内6个“侨胞之家”;通过侨胞检察开放日、华侨联谊会,强化与侨胞常态化沟通联系,展示检察机关在维护侨益上的做法和成效;设立涉侨检察工作室,组建党员先锋队办案组,集中处理涉侨司法诉求,优先办理涉侨案件,形成“联络员+调解员+宣传员”一站式工作模式。明溪县检察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矛盾问题发现在基层、解决在基层,最大限度维护侨胞、侨企权益。

“党建+未检”:护好侨孩成长

近日,明溪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城关中心小学开展“筑梦成长•归化未来”儿童防性侵公益课堂进校园活动。活动中,检察官结合近期办理未成年遭受性侵害的案例特点,以PPT展示、短视频等方式,向儿童们讲授性侵害的含义、易发生的场合、危害后果等,并通过互动游戏的方式介绍孩子们“身上的小秘密”,讲述性侵害的五个误区,引导广大儿童如何巧妙应对不法侵害。

除游戏体验、互动问答外,检察官还邀请儿童上台进行情景模拟,并分发防性侵手册阅读,让他们学习掌握防范性侵害的方法。

用情守护,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明溪县检察院以党建促业务,积极探索推行“党建+未检”模式,通过建立侨守孩数据库155个,开展“护蕾行动”“雏燕关爱”专项帮扶救助,成立“归化未来”家庭教育指导联动站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护航留守侨童健康成长。同时,以法治副校长为纽带,架起“检、校、家”之间的沟通桥梁,将保护的触角多方位延伸.

未成年人自身法律意识淡薄,且家长未切实履行监护义务,监护缺位、监护不力,他们很容易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为此,明溪县检察院将党建与检校协作同步开展,结合“麒麟未士,归化未来”普法小分队普法教育工作, 多元化“法治进校园”活动;并创建“侨守语待”工作室、微雕“非遗”法治教育基地,定期开展校外法治辅导课、举办法治微雕大赛等形式,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

此外,明溪县检察院在全省率先探索教职工入职查询制度,强化源头保护,作为全国八个基层院代表,应邀参加最高检举办的研讨会并作典型发言。

“党建+检侨”:助好侨企发展

华侨企业家谢某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一案中,在厘清罪与非罪后,召开案件听证会,依法做出不批准逮捕决定,罗马尼亚福建同乡会为此送来锦旗和感谢信。

以法护航,维护侨企权益。明溪县检察院突出检企协作助侨资,服务侨企发展。在办理涉侨企案件时,按照“一案一研判”的要求,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避免因司法办案影响企业生存发展。并加强与县工商联、侨联的协作配合,制定《明溪县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工作规范(试行)》,成立第三方监督评估管理委员会;针对侨企涉嫌的犯罪,结合办案实际,督促侨企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落实,促进企业依法经营、防范风险、安心投资、专心创业。

2022年以来,县检察院通过与企业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将法律宣传与支部建设有机融合;开展走访企业、开展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等“一站式”服务20余次,为企业在政策解读、企业用工、债务纠纷等问题上提供法律意见,协助企业排查堵塞风险漏洞。(吴迪)

一审:孙晓萌 二审:周瑞峰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