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重庆消费市场逐步回暖,成渝双城将联动开展近十亿让利

11月初,重庆遭遇三年以来最为严峻的疫情,消费市场受到严重冲击。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石青川)12月27日,尽管有零星的雨水,几名年轻游客依然有说有笑地在重庆金紫山一处楼顶喝下午茶。整个天台上,三三两两坐着年轻男女在露天的环境下喝着咖啡,该店老板正计划着晚上如何设置灯光的亮度。“12月24日那天,我们近乎客满。”该老板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这几天因为下雨,消费者数量略有下降,但整体来看生意正在逐步回暖,预计明年春天便可回到之前的常态。而这样逐渐回暖的街区并不是个案,解放碑、观音桥、巴南万达广场等重庆各大步行街,二厂、北仓、金紫山等各类创意街区也都在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2021年,重庆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967.67亿元,同比增长18.5%,增速位列全国第三。2022年1—10月,重庆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708.19亿元,增长1.3%,高于全国0.7个百分点,消费对重庆经济增长“压舱石”作用凸显。11月初,重庆遭遇三年以来最为严峻的疫情,消费市场受到严重冲击。

为使消费市场逐步回暖,近日记者从重庆市商务委获悉,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四川省商务厅、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川渝省(市)部门及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政府将结合元旦、春节等重要消费节点特点,于2022年12月28日—2023年3月31日将在重庆开展2023“爱尚重庆·迎新消费”系列消费促进活动,以及联动四川省与成都市开展2022“成渝双城消费节”,通过双城联动促销助力,促进商贸经济实现“开门红”。

重庆市商务委副主任李巡府表示,随着疫霾散去,春暖花开,整个活动有四个特点,“一是主题突出,各行业、各企业充分把握元旦、春节、元宵等消费节点,突出迎新、暖心、乐购等主题,统筹策划年货节、暖冬盛宴、双节献礼、向新而行等特点鲜明的系列促销活动。二是全域发动,联动成渝两地60余个区县,以及环渝(达州、广安、遂宁、南充)、环蓉(德阳、资阳、眉山)重点城市的商旅文体企业,上万商家联动,为两地市民呈现一场富有国际化及巴蜀特色的迎新消费盛宴。三是内容丰富,围绕提振时尚、美食、年货、文旅、云上、汽车、家电、家居等方面消费,加力打折满减、发放消费券、抽奖、礼品赠送等促销手段,统筹策划了420余场充满年味、内容丰富的特色促销活动和上千场配套活动,为消费市场注入强大动力。四是措施惠民,各区县积极统筹财政资金,拿出上亿资金发放消费券;各行业企业相互配合、融合,强化社会责任担当,累计让利近10亿元,加快助力全市消费市场回暖复苏。”

据了解,此次活动以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目标,以“双城迎新·暖心乐购”为主题,采取“1+3+N”的形式开展。“1”即一场启动仪式,“3”即突出“千企万店钜惠、千家万户团圆、千山万水畅游”三大主题,联动成渝两地60余个区县,以及环渝(达州、广安、遂宁、南充)、环蓉(如德阳、资阳、眉山)重点城市的商旅文体企业,上千商家联动、上亿迎新消费资金投入,开展N场惠民暖心促销活动,通过区域联动为疫后市场和经济复苏探寻新路径、注入新动能。

重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12月28日晚19时,2022“成渝双城消费节”暨2023“爱尚重庆·迎新消费季”启动仪式将在渝中区解放碑步行街中心舞台正式举行。

届时将聚焦成渝共建富有巴蜀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推介“解放碑-朝天门商圈”“重庆光环购物公园”“大九街都市文化旅游特色街区”“交子大道”“玉林东路特色商业街区”等成渝两地20余处代表性新消费场景;将围绕“千企万店钜惠”“千家万户团圆”“千山万水畅游”三大主题,发布重庆41个区县和成都两地购物中心、百货商场、平台企业、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企业惠民暖心促销活动,以及成渝双城21条冬季惠民旅游线路;将邀请重庆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来福士购物中心、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团、重庆旅游投资集团、居然之家、中汽西南、重庆银鑫世纪酒店、重庆刘一手等10家重点商贸企业负责人带头为消费市场破冰、暖场,带头提振消费市场信心。

重庆市商务委还透露,从2022年底到2023年3月,重庆市各区县将汇聚商贸资源,把握元旦、春节、元宵等消费热点,发动重点商圈、特色街区,组织龙湖、万达、星光68、万象城等购物中心以及重百、永辉、苏宁、各类电商平台等企业,采取展示展销等方式,加力满减、加赠、消费券、团购等多元化促销手段,点燃全市购物消费市场。

最值得关注的则是上亿促销资金的投入。重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各区县和相关企业将主要用消费券、打折促销等手段加速为消费市场破冰、暖场。其中,两江新区推出2亿优惠,发放3000万元消费券;渝中区将在元旦期间针对双城消费发放百万惠民消费券和88元—888元不等的“城市福袋”;九龙坡区于2022年12月23日起发放购物、文旅和体育三类消费券500万元;南岸区发放500万元消费券;北碚、南川、梁平、巫山、高新区等区县也将推出百万元消费券。同时,企业也加持消费补贴发放,重庆百货将组织旗下百货、超市、家电、汽车全品类门店,拿出5亿元促销资金,组织开展年货爆品天天抢、天天有特价等促销活动;重庆旅游集团将投放千万文旅消费补贴;京东电器则以上亿补贴开展大牌家电5折起促销活动。另外,华为将推出众多爆款机型最高直降2000元的促销活动;银联云闪付、招商银行、工商银行等也纷纷推出不同力度的优惠活动。

重庆市火锅协会会长陈国华也向媒体介绍,火锅协会将联动2万家火锅企业、3万家门店以及火锅食材供应商、火锅底料、酒水、饮料和新型的火锅预制菜等企业,利用元旦、春节、除夕等消费节点开展促销活动。同时还将结合乡村振兴,把重庆17个乡村振兴的400个乡村的名特优新产品集中进行展示。

此外借助春节小长假、寒假旅游消费旺季,重庆各大景区、酒店及网红消费场景也同样推出了众多活动。其中金佛山的第二十四届冰雪季活动、奉节的第六届“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丰都南天湖的滑雪挑战赛、黄水的大风堡冬季冰雪嘉年华活动、石柱西沱古镇的土家赶年节暨首届新春提灯会、合川的冬季旅游节暨“寄农耕情、品龙凤年”龙多山冬韵文化旅游节、巫山的首届冰雪旅游节等文旅消费活动将全面开启。相关区县和景区还将推出消费补贴和优惠促销活动,丰都将发放百万文旅消费券,永川区乐和乐都主题乐园推出部分门票半价优惠,茶山竹海景区推出大门票全免,秀山县凤凰山花灯民俗文化旅游区、西街、边城洪安、川河盖旅游度假区多个景区均推出免门票活动等等,激发文旅消费。另外,成渝双城也注重联动促销,成都锦江区将开展“锦上添花・渝见美好”文旅消费生活季系列活动,分阶段发放300万元线上住宿满减消费券及100万元酒店促销费活动补贴,联动景区直通车面向重庆市民每天送出限量免费从锦江出发的景区直通车往返票,发布“乐游锦江”研学品牌及首批研学课程,举办2022成渝城市露营嘉年华和2022成都(锦江)体育嘉年华等,吸引重庆、成都两地相互出行,拉动旅游消费。

一审:郑扬波 二审:何颖曦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