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湖南 > 正文

用好“四三二一”法,助力青年员工成长

高素质、高能力的员工队伍是国有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战略性资源,青年员工则是企业生产经营的生力军。近年来,湖南中烟长沙卷烟厂创造性运用“四三二一”法,助力青年员工不断成长。

循序渐进:四个阶段培养

徐凌鹤是2017年进厂小青年,从一名“望机兴叹”的小白到一名基层班组管理人员,他的成长被规划为见习期、成长期、成才期、成熟期四个阶段。

“车间非常有针对地对青年新员工制定了不同时期的培训方案” 他说:“见习期的师带徒帮助我们迅速积累阅历和经验;成长期建立特长数据库,让我们有机会参与人才课题和攻关项目,更好地发挥个人学历和专业优势;成长期的三项积分台账(党员积分台账、团员青年积分台账、员工贡献度台账),将贡献值量化记录,实时激励。现在我到了成熟期,自然而然地也成长为了基层班组管理人员。”

图片 1

青年员工参加“师带徒”分享活动

方向明确:三个通道发展

通过四个阶段的培养,长沙卷烟厂逐渐让青年员工了解操作工匠、技术专家、管理精英三个职业发展通道,将选择权交给员工自己。

青年专家雷国星在2021年获得了烟草行业技术能手称号,谈起自身成长,雷国星这么说:“得益于党委厂部给予了青年员工丰富的职业发展通道,青年员工可以根据自身的优势和特长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做好个人职业规划。在此之下车间提供青年成长训练营、维修技术新锐班、劳模创新工作室等多个针对发展通道量身定制的学习阵地,集齐操作明星、劳模标兵、技术能手、管理专家等优质师资力量,为青年员工的成长提供高效指导”。

图片 2

青年员工在各项竞赛中屡获佳绩

截至目前,仅长沙卷烟厂卷包党总支操作序列524人中,取得各类技能等级鉴定证书的就有380人,占比超过72%。而设立在车间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已为企业培育多名青年机械、电气技术人才,“青训营班组管理培训班”成立以来,更是培养了青年班组长超过26人。

精准有力:两个抓手支撑

长烟以平台支撑和机制保障为抓手,为青年员工提供更多的历练机会,引导青年在“事上练”、“干中学”,培养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青年员工肖鸣为我们介绍:我们工厂从四个方面发力打造平台、完善机制:一是打造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攻坚克难小组,让青年员工在急难险重项目和课题中得到历练;二是做好行业技能等级鉴定工作,运用操作工技能评价机制,不断加强高技能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三是依托青字号品牌,为青年员工量身定制培养计划;四是开展技术比武、丰富劳动竞赛,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

得益于平台与机制的保障,青年员工得到了大量历练的机会,涌现出一大批公司级、厂级青年劳模、标兵、技术能手,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图片 3

长烟青年员工良好的精神风貌

担当作为:一条主线推进

除了技术技能硬实力,长沙卷烟厂更着力于培育青年员工敢担当、勇担当的使命意识。制丝车间党总支副书记李文焜说:“未来的人才一定是政治能力强、思想觉悟高,专业能力硬的综合型人才。在软实力方面,我们非常注意用党课、团课、班前会等方式,为青年朋友们讲好爱国故事、创新故事、奋斗故事、成长故事,持续强化青年员工爱国意识、感恩意识、质量意识、匠心意识,在同频共振中凝心聚力,培养员工对工作负责、对事业负责、对企业负责、对自身发展负责的初心,这样的初心是我们对青年人才培养的主线。

在党支部、团支部、工会三方齐发力下,越来越多的青年员工踊跃冲上攻坚克难的前线,在企业生产攻坚、社区疫情防控、助力乡村振兴、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等领域都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图片 4

长烟青年员工通过支部活动展现担当作为

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青年员工承担着继往开来和开拓进取的重大使命。新形势下,长沙卷烟厂正不断探索完善培养青年人才的路径和方法,与时俱进地提升青年员工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加强青年队伍建设,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人力资源基础。(周鹏)

一审:孙晓萌 二审:周瑞峰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