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宝应安宜莲花:“四个聚焦”赋能社区善治新格局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2022年12月份,江苏省宝应县安宜镇莲花社区党委向广大居民提交了一份成绩单:党建引领“红莲”聚力赋能社区治理红色创投项目,为民办实事顺民意暖民心,12个系列特色党建活动助力社区高质量治理,辖区10个现代化小区实现平安稳定,没有发生一起重大民事纠纷。莲花社区介绍,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区域化、精细化、多元化、智能化、人文化”红色党建体系建设,构建了“共建、共创、共商、共管、共享” 社区善治新格局。

1、党组织关心老党员政治生活

党组织关心老党员政治生活

聚焦为老贴心服务。莲花是一个现代化大型社区,常住人口达到3万,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达3000人,而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更是多达600人。对于这样一个庞大的群体,社区党委坚持以“访”为桥梁,以“问”为钥匙,用心、用情、用力解决老年人的困难事和烦心事,切实为这一群体办好事、办实事。谁家老人生病了,哪个孤寡老人需要帮助了,社区党委做到“门门清”。一年来,社区党委为老年人举办了6场义诊,组织12场反诈骗讲座,健身房、电子阅览室、科普体验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功能室常年向老年人开放。针对老年人喜欢地方戏需求,社区党委邀请当地淮剧演唱者送戏到小区,在用戏曲的形式歌颂党恩、歌唱新时代的同时,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生活。

2、关爱老年人健康

关爱老年人健康

聚焦未成年人保护。莲花社区现有未成年人6000多名,其中留守未成年人200多名。从年初开始,社区党委就启动了“三全”社区家庭健康教育“春蕾”行动,由“社工师、心理咨询师、特殊教育老师、教师志愿者”等组成社区家庭教育支持小分队,对隔代亲、双职工、单亲、父母一方外地务工等类型家庭给予“互助型、支持型”智力帮助,为600户不同架构未成年人家庭提供分类教育支持,实现家庭健康教育辐射全覆盖。同时,社区党委在县、镇未成年保护工作站的支持下,抓住暑假这个有利时期,有成效地开展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普及教育,多场次开展“未保法”宣讲,组织与未成年人保护相关联的各种拓展活动,设立“暑期快乐读书吧”,积极通过行之有效的措施扣紧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第一颗扣子。

3、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聚焦全方位防控疫情。莲花社区党委以红色党建为引领,把解决困难群众生活困难、化解疫情风险放在首位。通过设立为民服务代办窗口等措施,重点帮助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代办缴纳水电气费、代购生活用品;通过引进“居家养老服务机构”为老人开展日常上门照料、亲情呵护、集中用餐等居家养老服务;通过与各小区物业党组织、住区各机关单位党组织开展党建共建,增强疫情防控力量,提升应对疫情能力和防控智能水平。

4、建设绿色家园

建设绿色家园

聚焦绿色社区建设。莲花社区党委紧扣让居民满意目标,写好社区品质提升文章。按照“绿意更浓”目标,加大绿化投入,建设休闲绿地,在保障社区绿化覆盖率40%以上基础上,2022年又完成了“人才公寓”绿化升级工程;按照“环境更美”目标,对标“干净卫生、无异味”要求,实施了“各小区污水管网改造”,教育、引导社区广大居民积极投身社区公共场所、道路水域环境整洁行动,自觉维护“体育休闲公园”“小区休闲场所”等公共环境,不断增强居民公共卫生意识;按照“最整洁社区”目标,继续实施社区道路、休闲场所亮化工程,专项治理蔬菜地种植,加大社区道路冲洗、降尘强度和频次,以持续高压态势强化小区环境建设检查督导,不断刷新莲花“颜值”;按照“生态景观”目标,完成“莲花嘉苑中心广场景观池拆除”“莲花嘉苑中心广场大屏幕损坏修复”“流金路南延中段道路改造”以及“农商行北三角地建设”等景观整体规划和建设任务,实现“一处一景”“一小区一特色”,让整个社区“风光秀丽”。

社区党委负责人表示:坚决扛起“幸福莲花”的重任,用真情实意换民心民意,把党组织建设成社区广大居民依赖之家、理想之家,让每一位党员干部都成为居民的“娘家人”。(庄萍 陈定武)

一审:周瑞峰 二审:王新景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