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连云港海州公安捣毁一为境外诈骗团伙引流的犯罪据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近日,连云港市公安局海州分局收到一份来自安徽警方的协作函,称有起特大诈骗案,涉及一个归属地是海州区的可疑手机号码,特请求援助破案。海州分局迅速研判,昼夜侦查,终将为境外诈骗团伙引流的“男扮女装”嫌疑人成功抓获,当场查扣55部手机、300多张手机卡、2部电脑。

1、受害人收到的短信

受害人收到的短信

该协作函大意是:家住安徽濉溪的王女士几天前收到一条陌生短信,对方声称添加微信能带她赚钱。王女士当即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添加了该微信,并在对方推荐下用手机刷单。谁知,短短三天,王女士便被莫名地骗走了7.2万元。案发后,安徽警方发现此案涉及地区广、人数多,骗子手机号归属地为连云港的海州区,遂来函请求援助破案。

2、侦查员进行研判

侦查员进行研判

海州分局市东派出所接到指令后,第一时间会同市、区两级反诈中心对该手机号码进行研判。不久,侦查员吃惊地发现:该号码注册人竟是连云港的一名已故人员,且该号码近两个月一直在向安徽濉溪的号码发送短信,数量高达数万条。可是,与这上万条短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该号码通话记录只有一条,来电的号码归属地同样直指连云港。

3、手机正在利用软件群发诈骗短信

手机正在利用软件群发诈骗短信

“两个号码的机主一定认识,也许这就是案件的突破口!”民警抓住蛛丝马迹穷追不放,迅速对来电号码进行研判,发现该号码注册人为浦南镇28岁的女子曹某。可当民警进一步研判时,发现长期使用该手机号者竟为男子宫某,而宫某偏偏是曹某的丈夫。民警遂果断推测:宫某借助女性不易被警方怀疑的方式使用了“障眼法”。

为防打草惊蛇,引发犯罪分子毁灭证据,民警立即在宫某居住的小区蹲守布控,终在第三天将其抓获,并在其家中当场搜出了令人吃惊的55部手机、300余张手机卡(一张即为已故人的号码)、2台电脑。其中,23部手机正在利用脚本软件群发诈骗短信,内容大同小异,均是假装熟人,让对方添加自己的微信号,再进行刷单。民警见状,迅即用该软件群发了“我是诈骗犯,已经被警察抓住,请不要再相信我”信息,及时终止了“熟人”的“美梦”。

4、现场搜出的手机

现场搜出的手机

宫某交代,今年春节,他见到村里几个在陕西省西安市做“微信拉手”的发小开着奔驰、宝马衣锦还乡,便有了蠢蠢欲动的念头,继而在交杯换盏时学习了“生财之道”。虽然明知几个发小大年初五就被陕西警方带走了,但奔驰、宝马的影像一直在他脑海晃荡。

“只是发发短信,手机号码也不是实名的,警察肯定找不到我。”抱着这种心态,宫某设法联系了远在境外的上线,对方称只要给名单上的用户发送短信,诱骗他们添加指定的微信号,就会按发送数量给其报酬。于是,宫某便从网上黑店购买了大量二手手机和无主机卡,将众多“熟人”拉进了微信群。据不完全统计,短短2个月,他共发送短信近15万条,非法获取人民币6万余元。

5、抓获嫌疑人

抓获嫌疑人

目前,宫某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被海州警方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其用来实施犯罪的手机、电脑等赃物已被警方扣押。12月5日,该案件已被依法移送至检察院审查起诉。

警方提示:此类案件中,“骗子”利用一些法律意识淡薄且有赚钱需求的人,来帮助自己从事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有的犯罪嫌疑人认为自己仅仅是帮忙群发信息或是出借一下自己的银行卡、手机卡,社会危害性不大。殊不知,这个“小举动”触犯了法律“大红线”。对此,警方再次忠告那些有非份想法之人,网络世界是虚拟的,邂逅网上“财神”,一定要多加小心,切勿让蝇头小利断送了自己美好前程。(周宗江徐畅)

一审:王新景 二审:周瑞峰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