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盐城建湖:基层减负担 服务提质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眼下正值寒冬季节,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九龙口镇收成村1500亩高标准农田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为来年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打好基础。一大早,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夏正东就和施工方商讨田间道路改造方案,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重复性的检查少了,需要准备的台账资料也少了,我们可以腾出更多时间服务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家园。”建湖县九龙口镇收成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夏正东说,现在村里只建立了村级组织党建、民生两本综合台账,无论哪个部门来检查,都直接在这两本台账中进行检索检查内容,极大地减轻了工作负担和精神压力。

夏正东工作感受的变化,正是建湖县全力为基层减负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建湖县把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源头治理,出台硬核举措,持续推动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有效激发基层干部群众干事创业激情。

坚持顶层设计,建湖县召开专项工作推进会议,出台关于基层减负系列规范文件,制定工作实施细则,从精减文件简报、改进文风会风、计划考核管理等方面明确具体要求, 推动减负任务落细落实落到位。

“以前县里一旦有重要的工作布置下来,各部门纷纷开会传达精神,时间还都挤在一块,往往是这边一散场,便要立刻起身赶去下一家。”回想起过去疲于“跑会”的场景,建阳镇副镇长金正盛仍然深感无奈,“这两年明显感觉不一样,需要我们基层同志参加的会议基本都采用视频形式召开,在镇会议室收听收看就行,我们有更多的精力去抓落实了。”

针对文山会海问题,建湖县严格执行发文规定,没有实质内容或新的政策措施的、可发可不发的,一律不发文。提倡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严格控制会议规格、规模及时长,运用线上或视频会议的形式减少基层干部跑会。1-11月份,建湖县以党委、政府名义印发文件同比下降26.7%,党委部门、政府部门印发文件同比下降36%;党委、政府召开会议同比下降53.8%,党委部门、政府部门召开会议同比下降12%。

基层减负担,工作提质效。精文减会让广大基层干部从“文件堆”“数据包”中解放出来轻装上阵,从容投入到一线解决实际问题中去。

“王阿姨,最近这疫情形势还是挺紧张的,咱这疫苗该打还是得打啊!”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颁布后,连日来,近湖街道先锋社区专职网格员卢兰婷的主要精力便投入到了服务老年人疫苗接种上。像卢兰婷这样的专职网格员,建湖县一共有239名,兼职网格员更是有807名。

建湖县制定行政村(社区)依法履职主体责任事项和依法协助政府主要事项“两份清单”,厘清村级组织法定职责,从制度上解决村(社区)事务性工作多、自治活动少、行政化倾向重等问题,重新把目光聚焦到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减负不是减责,我们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可分毫不能减。”近湖街道镇南村网格员于振东说。

随着基层减负工作的深入开展,建湖县以服务群众为导向、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为目标,通过组建红色物业,将服务群众、帮困解难作为工作的着力点,探索城市治理新路径,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核心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将基层党建工作贴近基层实际,推动各方资源和力量不断向村级组织汇聚,大大减轻了村级组织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更是有效解决了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截至目前,建湖县在18个城市社区、31个新型农村社区和部分无物业小区、开放式小区内分别建立“红色驿站”,成立了56个红色物业服务自治组织,为居民提供设施维修、环境养护、政策宣传、快递收发等20余项“菜单式”服务,得到了居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此外,建湖县以作风转变推促效能提升,以上率下形成真抓实干的氛围导向,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没有市场。县领导下基层调研50%以上通过“四不两直”方式进行,只看对基层治理有用有效的,引导基层干部求真务实、不图虚名,把精力放在抓发展惠民生上,把功夫下在办实事解民忧上。牢牢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持续深入开展“企业大走访 项目大推进产业大招商”活动,今年以来,全县共新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13个,其中超10亿元项目18个,特别是总投资102.3亿元的耀宁磷酸铁锂电池及系统总成项目签约落户,实现建湖百亿级重特大项目历史性突破。(陶信 徐超 杨先锋)

一审:王新景 二审:周瑞峰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