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高邮警方破获一起销售有毒有害减肥产品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近日,高邮市公安局车逻派出所历经近三个多月的缜密侦查,辗转1万公里,成功侦破一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减肥产品案,该案销售范围涉及江苏、山东、河南、安徽等多个省份,销售案值高达50余万元,获利20余万元。目前该案已移诉至当地检察机关。

2021年以来,一款SOS溶脂巧克力减肥胶囊在全国各地网络热销,包装上减肥效果宣传“每日一粒,快速减肥“等内容十分吸睛,更是让众多消费者争相抢购,市场一度供不应求。

高邮一位爱美女士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购买并且食用,但用后出现严重不适症状,遂到当地公安机关报警,民警经初查,发现这款“高大上”的减肥药系三无产品,且添加了包含西布曲明,公安机关遂以涉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件刑事立案侦查。

今年1月份,高邮市公安局车逻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称在服用了从某网店购买的一款名为SOS溶脂巧克力减肥胶囊后,产生了头昏、呕吐、心悸、失眠等不良反应,并向民警提供了未食用完的胶囊完整包装。民警经检查发现,该减肥产品包装简陋,不能反映出具体厂家名称、厂址及批准文号等关键信息。遂怀疑可能添加了违禁成份,于是将该产品送专业机构检验,结果如民警所料,该产品含有国家明令禁止的高浓度的西布曲明等多种有毒有害成分(西布曲明自2010年以来,系国家明令禁止作为人类食品的添加剂和原料,严重可致人死亡)。西布曲明曾用于辅助治疗肥胖症,是一种中枢神经抑制剂,具有兴奋、抑食等作用,正常人服用后可产生厌食、失眠、肝功能异常等不良副作用,严重时可导致中风甚至死亡。

通过报案人提供的网购信息,民警迅速利用大数据研判分析,发现这是一起典型的跨区域违法犯罪案件,涉案人员使用微信等上下线之间联系不用真实身份。民警潜心经营、循线深挖,最终锁定了涉案嫌疑人身份和可能的落脚点。2月23日,办案民警在云南省曲靖市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并当场缴获作案所用电脑多台、未来得及销售的减肥胶囊10000余颗,包装袋包装盒等。

经讯问,刘某无法提供供货商的经营资质手续、食品出厂检验合格证、进货凭证及其它合格证明,且对自己从今年1月起,通过在某网购平台注册网店,为逃避公安机关打击不断变换注册人员信息,结合微信朋友圈高频次宣传,非法销售减肥胶囊牟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刘某交代,其所销售的减肥药是从自称是内蒙古的一未曾谋面的上线处低价购买,网购简易包装袋进行分包装,后在网店上架宣传,为吸引人气及提高店铺的级别,利用网络水军,刷单提升月度销量,并进行虚假好评,并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展多个代理层级售卖假冒减肥药。

经查,犯罪嫌疑人刘某作为网店经营者,自2021年1月起,通过网上找人印刷产品外包装,从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处购买散装减肥胶囊产品,“纯绿色”“无添加”等噱头在网络店铺、社交平台大肆宣传,并发展代理下线进行层级销售,再通过线上支付结算货款,由快递公司发货至全国各地多个省份。(孙定华)

一审:周瑞峰 二审:孙晓萌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