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广州建筑匠心修缮市府大楼获国家级金奖

近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公布了2022年度科学技术奖授奖名单,由世界500强广州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属下广州市园林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园建公司)承建,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何镜堂院士团队)设计的“解放军进城式检阅台(含市府大楼)文物修缮工程施工”项目荣获“2022年度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学技术奖(园林工程奖)”金奖。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备案的重量级评优奖项,也是国内风景园林学科唯一的全国性综合奖项,素有行业“鲁班奖”之称。

该项目中的修缮对象——解放军进城式检阅台旧址及市府大楼建筑本体(以下简称市府大楼),自规划建设至今已近百年,一直作为政府办公场所使用,历史功能延续至今,是不可多得的文物建筑合理利用代表作品,其建筑形象已成为广州近代中轴线上极为重要的文化景观。

历经重塑后的市府大楼,既保留其历史厚重感,又焕发出新时代的活力,并得到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和广州市重点公共建设项目管理中心的高度赞扬。“施工单位很认真,用绣花功夫一点一点磨出来,且用很短时间做出完整的作品。”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勘察设计大师何镜堂如此点赞。

修旧如旧,建新如旧

市府大楼此前为广州市府合署大楼,由中国近代建筑先驱林克明于1930年设计,并于1934年10月落成并举行开幕典礼。

1949年10月14日广州解放后,11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府前路的公园北面举行解放广州入城仪式以及庆祝广州解放大会,市政府门前的月台作为检阅台。市府大楼连同其南侧月台在 1989 年被评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市府大楼此前经历多次局部修缮改建,但建成以来未进行过系统的整体勘察、检测与修缮。历经岁月沧桑后,大楼存在屋顶瓦面起鼓脱落、植物入侵、椽条与飞椽多处残损、部分护栏望柱存在破损、断裂等问题。

从2020年初开始,项目历经勘察、检测、论证、评估、招投标等一系列工作后,于2021年4月正式开工。该项目秉承“修旧如旧,建新如旧”的原则,力求还原这座广州近现代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的原貌,使其重新焕发生机活力。

匠心打磨 铸造品质

面向项目工期紧张、工序复杂、材料质量要求高、安全文明施工管理要求严格等挑战,施工团队展现出严谨扎实的专业技术、追求完美的极致匠心。

为实现对屋面开展全面保护性拆除,施工团队全程使用人工拆卸瓦件,拆卸时轻敲细凿。揭除前在图纸和实物上做好标识、编号,并进行测绘和拍照等准备工作;用合适的工具,使揭除造成的破坏降到最低限度,保证复原的可能性;对已拆卸的构件做好表面遮盖、包裹等保护措施。

施工团队还对建筑各部位进行多种清洗工艺试验性修复。如在花岗石柱础、台阶清洗工序上,他们采用高压水枪对花岗石墙面和花岗石柱础进行清洗,清洗前对周边非花岗石部位进行预保护。喷枪压力先行进行试验调整,保证能够达到清洗效果且不会破坏花岗石面层。

大楼外墙圆柱表层涂料开裂破损后,露出了原有的洋红色水磨石饰面层,水磨石面层、水磨石饰面疏松、空鼓、起壳严重。施工团队采用原水磨石石粒同质石材,按原始粒径及比例手工打制水磨石石粒,按原材料原工艺修补水磨石面层。修复部位则就近参考相通纹样、颜色、质感进行修复。修补裂缝后的水磨石经过人工磨光后上蜡保护。

据不完全统计,项目实施到竣工仅50余天,期间共人工清洗瓦脊1794平方米,重制更换屋面琉璃瓦5077平方米,加固修复飞椽和斗栱 17729平方米,脱漆打磨圆柱和额枋等彩绘 4285平方米,更换钢窗251扇,全面清洗修复外墙6280平方米和水刷石栏杆1062平方米,地面铺装修复2300平方米,更换灯具244盏,清杂4154平方米。

图片1

修缮前后对比

2021年11月,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按程序组织文物专家现场验收,认为本项目能按照经审批同意的设计方案施工,工程质量合格,同意通过验收。

传承历史 守正出新

园建公司根据项目实际施工情况,建立了一套质量保证体系和管理体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制度,结合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指导人员有序开展施工作业,并得到多位建筑文物专家对修缮细节做法的严格把关,进行了多番试验及论证。该项目曾荣获2021年广州市建设工程安全文明绿色施工样板工地荣誉称号,实施中应用的科技成果转化形成了一项省级工法和两项实用新型专利。

广州建筑将常怀珍爱之心、尊崇之心,传承传统营建智慧、弘扬守正创新精神,促进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与城乡建设相融合,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龙锟、卢重佑)

一审:孙晓萌 二审:王新景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