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溧阳公安“三个环节”推动养老诈骗整治走深走实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溧阳市公安局始终紧扣部署推进、打击整治、宣传发动三个重点环节,推动养老诈骗专项整治走深走实,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我们坚持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工作,作为公安机关护航发展、服务民生的重要内容,市主要领导也多次批示专项行动推进工作。”溧阳市公安局副局长杨勇华介绍说。除了制定下发《全市公安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溧阳公安以“溧安•砺剑”“百日行动”等专项行动为抓手,明确责任、对标对表,全面梳理在侦养老诈骗案,逐一制定攻坚任务书,实施销号推进,在全市范围内积极营造打击防范养老诈骗的浓厚氛围。

2022年10月26日,溧阳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管某、鲁某等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该起案件是溧阳公安机关破获的一起典型的养老诈骗案件。2015年以来,管某通过其开办的“老年福利中心”会同鲁某等人推出“养老居住证”产品,向老年人宣传购买该产品后,不仅可以享受养老疗养及旅游服务,还能收取高额年息,诱骗230名老人购买了该产品,涉案资金5900余万元。经过2年多的不懈深挖,溧阳公安机关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成功打掉了该养老诈骗犯罪团伙。

溧阳市公安局始终聚焦养老诈骗六类重点犯罪,坚持以打开路,全力破现案、攻积案、打团伙、追逃犯。“我们向社会面公布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举报方式,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积极与网信、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排查。”杨勇华说。行动以来,溧阳公安共收到各类线索60余条,办结率100%;打掉养老诈骗团伙2个,破获系列案件2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涉及投资人数达400余名,涉案金额超过1亿元。

“知道!当然知道!又是发宣传单,又是民警进社区帮我们上课的,现在我们这帮老太太的‘钱袋子’捂得可紧了,我是遇到点情况就找民警商量。”在溧阳燕河湾小区的居民活动室门口,被问及“您对养老诈骗整治行动了解多少”时,今年69岁的李奶奶第一个抢答。

在燕河湾小区的居民群体中,中老年人的占比不在少数。根据老年人的生活习惯、行为特点来制定宣传策略,是社区民警们经常围在一起“头脑风暴”的主题。“因为老年人群体的相对特殊性,我们基本上都是采用面对面宣讲、发放宣传资料的方法,结合反电诈、防疫宣传工作同步开展涉老反诈宣传。”城南派出所社区民警许文彬介绍。专项行动以来,溧阳公安不仅组织全警还发动了网格员、反诈志愿者等力量,开展养老诈骗专项宣传活动240余场次,发放宣传单5万余份,发送反诈短信10万余条,全力提升老年人的自我防范意识与能力。

在宣传上紧抓源头的同时,溧阳公安还紧盯涉老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主动强化与镇区街道、市监、民政、医保等部门单位沟通对接,组织开展联合排查,畅通线索双向反馈。前不久,民警就通过“警银联动”,成功劝阻一名老年人购买虚假保健品,为他避免了4万元的损失。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秉承‘以人为本、以打开路、以治为基’三个理念,统筹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活动,全力保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杨勇华说。(邵曦乐张亮)

一审:孙晓萌 二审:周瑞峰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