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粤桂共建“一县一园” 打通瑶乡致富路

富川瑶族自治县这一块沃土里,孕育着脐橙、芋头、梨子等优质果蔬类品种。2021年,全县水果产值达21.27亿元,种植面积40多万亩,产值12.41亿元,是广西最大的脐橙生产基地和富川农业经济第一支柱产业,蔬菜面积28.99万亩,产值15.7亿元,是重要的粤港澳大湾区“菜园子”之一。同时,当地配套农业企业超过700家,其中规模较大的农业产业化企业9家,合作社518家,累计参与主导产业生产种植的农户达12000多户,占全县6.1万农户数的19.67%,是当地百姓就业、创业和赖以谋生的重要途径之一。

图片 1

▲富川有着万亩“香芋海”“脐橙”等优质果蔬农业产业名片

正是看中了富川农业产业这一大优势,同时为了弥补农业果蔬深加工这一领域的短缺,一个已耗资1790多万元的民生产业项目崛地而起,应运而生。它,就是坐落于富川县电商产业园内的——“粤桂协作果蔬加工产业园”,同时也是广东财政帮扶资金援建的“园中园”。目前该中心园厂房主体和配套工程设施已全面完工,建设用地面积约3.7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项目计划总投资达2850万元。

图片 2

▲四会、富川党政主要领现场调研粤桂产业园项目并提出指导意见

图片 3

▲富川县多次召开粤桂产业项目专题会议,为项目落地扫清一切障碍

回顾建设历程,四会、富川县党委、政府两地高度重视产业建设项目,党政主要领导多次到现场调研督导项目建设进展,要求严格贯彻落实自治区粤桂协作工作队对新阶段东西部协作的工作部署,围绕加快东西部协作“一县一园”项目建设重点工作要务,压实项目落地进程,多次召开粤桂项目建设推进专题会商会和实地现场会等专项工作,协调财政、国土、经贸、农业、供电及属地乡镇部门等加快对“粤桂协作果蔬加工产业园”的建设所需要行政支持效率,做好项目动工建设所需的规划设计、用地用水用电、厂房报批建设等前期工作,扫清一切建设障碍,把高质、高效、高标贯穿整个项目建设始终。截至11月初,粤桂协作果蔬加工产业园所有厂房车间主体工程已全面完工,目前正在进行路面清理、保养和同步等候冷库进场装配等后续收尾事项,为年内建成投产并实现营收打下坚实的硬件基础,为富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全面乡村振兴做好可持续助推输出。

据了解,粤桂协作果蔬加工产业园项目于2022年底达产后,将成为“农产品精深加工+电商平台+综合交易+综合服务+现代农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示范园区和桂东北地区最大的产地农产品集散平台,有效带动生产芋头条、块、丁、芋圆、芋泥、芋头糕点等香芋精深加工发展,年加工成品3000吨,不断拓展和助力产业链条横向延伸,着力提高香芋加工能力和水平,促进香芋产业蓬勃发展。

图片 4

▲富川县拥有丰富的果蔬产业基础,为果蔬深加工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据广西贺州市旭和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一县一园”粤桂重点项目运营方负责人张静介绍,目前,“粤桂果蔬加工产业园”引进了贺州市康筵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等2家深加工企业入驻,除了能够带动当地香芋产业发展外,还能为周边镇、村劳动力解决就业问题,直接带动农村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项目受益群众496户2000人(其中脱贫户101户400多人),有效带动周边镇村劳动力就业,增加群众收入。预计项目投产后,将直接创造务工岗位200多个,带动200户,实现户均年增收2800元。此外,每年通过收取租金获取收益,也将全部划归富川县55个村、社区所有,每年预计可实现村集体收入约180多万元,平均每村每年可稳定增收约2万元,带农益农成效明显,而整个分红流程侧全程由县委组织部来统筹分配,确保每一分粤桂协作资金收益,都能惠及百姓,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接下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四会和富川将全力做好项目的后续运营和服务工作,压实产业项目的建设、招商、运营等三方面产业发展关键环节,围绕“带农、益农、强农、富农”这一最终目标而努力奋斗,确保粤桂协作重点项目和“一县一园”现代农业产业项目能够顺利落地见效、产出效益、带动一片、造福一方,为加快富川乡村振兴事业建设进程而做出应有的贡献,为东西部协作再上新台阶出力。(胡建良)

一审:周瑞峰 二审:孙晓萌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