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绘制共同富裕新画卷

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王红茹|北京报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共同富裕道路作了新的探索,对共同富裕理论作了新的阐释,对共同富裕目标作了新的部署。

从2020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更加宏远的目标,到2021年6月出台《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将浙江作为探路示范,共同富裕站在了新的起点上。

“在新起点上,只有深刻理解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新发展阶段特征,才能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上实现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教授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表示。

2021年8月17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对共同富裕的实现途径给出更清晰界定,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是新发展阶段实现共同富裕的方针。要处理好高质量发展与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关系,一是坚持在做大‘蛋糕’中分好‘蛋糕’,保持经济增长在合理区间,进一步深化收入分配体制改革;二是坚持在增强自由流动中做大、分好‘蛋糕’,大力消除各种类型的分割,最大限度地提高社会的、地理的流动性。”杨开忠说。

深化收入分配改革力促共同富裕

我国的收入分配制度由初次分配、再分配和三次分配构成。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初次分配基本体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统筹效率与公平的特点,取得明显成效,比如坚持按劳分配,有效地提高了广大劳动者的生产积极性,实现了先富带动和帮助后富的良好局面等。

但初次分配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赵峥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表示:“目前农村居民人均收入水平仍明显低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的绝对差距仍在扩大;区域间初次分配关系不平衡的问题依然存在;等等。因此,推动共同富裕还需逐步完善初次分配制度,比如深化工资分配制度改革,尤其注重增加广大一线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提高低收入劳动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仅仅依靠初次分配,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收入分配公平问题。推动共同富裕,再收入分配制度是重要的基础性收入分配制度安排。

我国再分配制度已经取得巨大成就。从税收制度看,我国初步建立了税制合理、税负稳定、结构优化、管理规范的现代税制体系;从社会保障制度看,我国已经建立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

但是,再分配领域也存在问题。赵峥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在税收调节方面,主要体现在间接税比重偏高,直接税比重较低;个人所得税对居民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有待进一步加强。在社会保障方面,主要体现在人群之间保障水平仍然存在明显差异,劳动力市场中的新形态就业群体给传统的社会保障制度带来挑战等。

在赵峥看来,目前我国三次分配的物质基础更加厚实,三次分配总量呈持续增长势头,慈善捐赠资金和物资不断创出新高,三次分配机制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和完善。

三次分配同样存在需要解决的问题。“第一是捐赠总规模较小。第二是社会参与不足,个人捐赠占比偏低。第三是激励保障不足,仍存在发展阻碍。第四是慈善公益组织发展质量不足,监管机制待完善。”赵峥说。

009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摄

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为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既体现了对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深刻理解,也是基于新时代新阶段落实社会主义本质要求作出的战略部署。”杨开忠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我国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已取得明显成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日前撰文认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在创新方面,我国科技创新事业发生重大变化,成功迈入创新型国家行列,高技术产业体量、高技术产品质量、高技术产业基础和创新创业创造活力都有显著增强。

在协调方面,我国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显著增加;需求结构稳定改善,在新发展格局下,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80%;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有效缩小了城乡差距。

在绿色方面,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进程中取得良好成绩,单位GDP能耗显著下降,清洁能源消费比重不断提升,绿色产品产量快速增长,空气质量不断优化。

在开放方面,在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理念的指导下,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再创新高,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不断深化,建立了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

在共享方面,坚持人人参与建设,人人共享成果,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城乡收入差距持续下降,就业形势有所改善,新就业形态蓬勃发展。

“总的来说,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国际局势紧张、气候灾害频发的背景下,高质量发展依托新发展格局,落实新发展理念,有力推动了共同富裕的实践进程。” 杨灿明表示。

022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摄

浙江共同富裕试点一年成效明显

2021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选取浙江省作为全国促进共同富裕试点。为全面落实上述意见,同年7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出台。

一年来,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成效初显。从经济上看,2021年浙江省GDP为73516亿元,跃上了7万亿元的新台阶;人均GDP达到了11.3万元,居中国内地第五名, 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分别连续21年和37年居31省区市第一,进一步夯实了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

从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方面看,浙江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域共享,在36个县率先开展GEP核算应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连续10年上升,共同富裕的全域生态底色更加亮丽。

在缩小“三大差距”(指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地区差距、城镇贫富财产差距)方面,2021年浙江启动实施“扩中提低行动计划”,实现了农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速快于全省。

杨开忠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最重要的是在做大‘蛋糕’中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不断增强社会流动性和公共服务均等化。浙江在这方面创造了好的经验,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初次分配、二次分配、三次分配协调发展,对全国起到了示范作用。”

浙江推行共同富裕试点,意味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启,接下来如何实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目标——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实现共同富裕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与时俱进的过程,可以说永远在路上。我国目前尚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因此,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必须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的方针,把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作为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和基础,把改革开放作为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的根本动力,确保更高质量、更加有效、更为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确保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杨开忠说。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19期)


2022年第1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1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