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逆势而行

进博会的“铁粉”

全世界互通有无、合作分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全世界持续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多年来,中国开放事业走出了一条独立自主与对外开放结合之路,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贡献者。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宋杰|上海报道

“相通则共进”。

当地时间9月26日,万里之遥的中欧班列“进博号”从德国汉堡发车。这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参展展品连续第二年从汉堡搭中欧班列直达上海,总共35个40英尺的集装箱中,有14个装载着参加第五届进博会的汽车配件、管材等德国展品,预计22天后抵达上海。同一时期,“中欧班列——上海号”第50趟列车于上海启程,货物发往6个国家20多个目的地,车上有50个满载汽车配件、机械零件、陶瓷制品等货物的40英尺集装箱。

不停摆、长时效、稳增长,自2021年9月28日开行至今,这支“钢铁驼队”带着“中国制造”逆风前行,凸显中欧经济往来的强大韧劲和潜力。

一班班列车往来,见证着经济全球化、中国对外开放的进程。

全世界互通有无、合作分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全世界持续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多年来,中国开放事业走出了一条独立自主与对外开放结合之路,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贡献者。 

063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摄

035

中欧班列联通欧亚

进博“铁粉”:感谢中国,业务量10年增长10倍

作为1999年首批入驻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外资企业之一,蔡司受益及成长于中国改革开放。

“全球80%的微芯片都由带有蔡司光学镜头的光刻机制造,手机最新一代的芯片都离不开蔡司的技术。”蔡司大中华区总裁兼董事总经理福斯特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

“业务总量方面,我们用10年时间做到了10倍增长,感谢中国市场快速发展带给我们增长的机会。”蔡司大中华区首席财务官马克礼告诉记者。

“在广州,我们比较重视大规模生产,尤其是民用消费光学产品。在上海和苏州,我们更加注重高端设备和高端装备的生产。长三角区域有非常好的合作伙伴和供应商,不管是光学领域还是光电领域,都能利用本地区的整合资源。此外,在苏州、上海等长三角地区有很多高校,这些高校可以成为我们的客户,也可以为我们输送大量光学和管理方面的人才。”马克礼说,“蔡司一直非常重视半导体领域,在中国更是如此,我们会长期坚持在包括半导体在内的高科技领域投资。”

“尽管面对全球危机、贸易问题、新冠肺炎疫情等挑战,我们的运营并没有被削弱,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取得了近20%的年复合增长率。其中,中国市场不仅持续增长,而且就体量而言,中国还是蔡司集团最大的单一市场,甚至每年还在扩张。这意味着,蔡司中国比蔡司集团的其他部分增长更快,占比更高,贡献率更大。”福斯特说道。

“疫情导致全球化的生产和运营变化非常多,蔡司也难以幸免。我们非常幸运,在中国并没有因为疫情对供应链的冲击而受到巨大的影响。疫情期间,蔡司位于上海、苏州、广州的生产制造基地都在全力运营。得益于我们在中国已经发展成熟的、非常好的供应商和合作伙伴,我们可以在疫情状态下依然维持供应链的正常运营。”马克礼补充道。

作为进博会的“铁粉”,算上今年,蔡司连续5次参加进博会,并已提前签约第六届进博会。福斯特认为,“进博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我们有机会接触到全国各地拥有决策权的人士,并能够直接开展业务。除去新产品的展示功能,我们更重要的是将进博会看作一个同各方沟通交流的平台。”

蔡司在中国的发展案例只是诸多外商投资的缩影,这十年,中国日渐成为诸多跨国企业全球业务发展的重要引擎。

据国家发改委今年6月公布的数据,近十年来,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利用外资取得重要成果。2021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达到1.15万亿元人民币,位居世界第二,较2012年增长62.9%。

外企在华投资额、投资结构以及对中国经济参与深度的变化,折射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开放之门、机遇之门越开越大的吸引力。

 

096

蔡司参加第四届进博会

“逆势而行”,持续扩大开放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对外开放事业在机遇挑战中迈向高质量发展,如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探索自由贸易港、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一系列探索和举措为引领全球化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第四届进博会期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和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研究中心联合编著发布的《世界开放报告2021》,提到了我国对外开放进程中的那些重要探索和节点:

我国外商投资由逐案审批改为备案管理、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实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外资管理体制的历史性变革,这是自贸试验区最重大、最有成效的创新举措之一;2014年,上海自贸试验区依托地方公共信息平台(电子口岸),率先启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2015年12月,上海自贸试验区率先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实现了市场准入领域的“先照后证”;2021年,国务院发文在全国范围内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202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正式施行,成为中国第一部外商投资领域统一的基础性法律……

报告介绍,自2008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坚持多边主义,积极参与全球各领域事务。开放指数2008年为0.6768,随后逐年攀升,2019年达0.7420,累计上升9.6%,升幅在G20成员经济体中仅次于韩国,在全球129个经济体升幅榜中排第9位。

持续扩大的开放,提升了中国在全球开放榜单上的名次。中国2008年排名为第62位,逐年上升,到2019年已升至第40位,比2008年上升22位。世界整体、G20整体或G20发达成员的开放均呈缩小势头,但中国“逆势而行”,持续扩大开放。

该报告重点提到,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份额早已从全球第3位升至第2位,中国正成为世界扩大开放的积极力量,为促进人类的和谐交融贡献正能量。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19期)


2022年第1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1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