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安全教育常念叨 防范意识要提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为加强学校法治教育,增强在校中技生铁路安全知识及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鉴别能力和防范意识,杜绝校园欺凌现象的发生,9月27日下午,广东省梅州站派出所结合“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安保,联合惠州车务段梅州车站来到梅州市梅铁技术学校为2022级的新生们开展了一场法制宣传教育讲座。  

图片 1

在讲座中,该校首先为梅州站派出所民警颁发了法制副校长聘任书。随后,梅州车站副站长陈俊兴为新生们讲解了铁路安全常识、告诫学生严禁做出在铁路沿线嬉戏玩耍、放置障碍物、击打列车等危及铁路交通安全的违法行为,引导新生们加强自身安全防范意识,自觉遵守铁路法律法规,珍爱生命。

图片 2

在法制宣传中,该所民警向同学们讲解了缴费诈骗、兼职刷单返利诈骗、网络游戏虚假交易诈骗等常见涉及在校学生发生诈骗的套路,分析了受害人上当被骗的心理特性,并围绕校园学习生活提出了相应的防诈骗措施方法,教育新生们要摒弃“贪心”等非分之想,远离“天上会掉馅饼”诱惑,不相信陌生电话短信,不透露个人信息,更要杜绝出租、出借、出售电话卡、银行卡、微信或QQ账号行为,创建无诈校园。该所民警还结合学校发生的一些案例,根据学生年龄和心理特征,围绕校园欺凌的表现,讲述了校园欺凌的定义、预防及应对方法,针对在校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法律概念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新生们了解违法犯罪的表现形式及危害,从思想上对其敲响了警钟,教育学生要学法、懂法、守法、用法,自觉抵制不良行为、远离违法犯罪,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图片 3

最后,梅州站派出所所长龙汝斌向该校师生们通报了近期梅江区辖区发生的涉电诈警情,就在校学生违法犯罪及反电诈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和事项,告诫同学们要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提升思想道德修养,遵守学校规章制度,为建设平安校园贡献力量,祝愿同学们学业有成,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图片 4

图片 5

此次法制宣传教育讲座受教育师生500余人次,切实提高了在校师生的法制意识,产生了良好的警示教育作用,有效提升了新生对铁路安全知识的了解,夯实了防范打击电信诈骗违法犯罪的工作基础,增进了师生对电信诈骗的防范、鉴别和自我保护能力,更是拉近了警企警校之间和谐关系。(梅州站派出所 谢南安 梅州车站 吴秋娟)

一审:周瑞峰 二审:孙晓萌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