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北京 > 正文

可复制“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顺义柳庄户模式

柳庄户村位于北京顺义区的东北部、龙湾屯镇东南部,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大背景下,近年来,该村坚持党建引领,建强支部堡垒、强化基层治理、有效整合资源,蹚出了一条可复制“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柳庄户模式,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多项荣誉称号。

11

村民的生活日新月异

“从前吧,我们村的街道是尘土飞扬,环境非常的差,但是通过这几年李书记的带领下,整个村庄,优化环境、硬化路面,把我们村建设得非常的美丽,所以我们村被评为‘北京最美丽的乡村’,还有‘中国休闲乡村’,所以我觉得生活在柳庄户村是比较幸福的事情。”村民张云锋说。

为了改善村民生活质量,该村从2002年开始,在村党支部的带动下,着力开展环境建设,投资30余万元,将村内2条主街全部打上了水泥路面,在全村11条大小胡同安装路灯50余盏,进行绿化、美化;于2006年,建立占地面积10000㎡的文化健身广场,在广场上安装彩灯、轮廓灯20盏,达到了街街巷巷有路灯,户户门前有光亮,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百姓的幸福感。

党建为农民富裕注入强劲动力

村庄发展好不好,关键在党员;党员力量强不强,取决于支部。柳庄户村以“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举产生一支由7人组成的坚强村“两委”班子,其中35岁以下2人,党员5人,大专及以上学历6人,形成了年龄梯次合理、专业优势互补的班子架构,为乡村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柳庄户村建成的“华北印象”村史馆,用艺术与写实的手法全面展现了柳庄户村的历史渊源、发展变迁、和善文化、美好生活和未来愿景,并根据发展变迁更新展陈布置,用红色文化带动村史馆成为“留得住乡情、记得住乡愁”的文明家园。

该村围绕“因地制宜·产业发展”的目标定位,以村级党支部为联结点,以欧菲堡酒庄、分享收获农场、八宝葫芦艺术庄园等名企为成员单位,成立柳庄户村村企联盟,创新探索“村庄+企业+农户”的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模式,将村庄发展、村民需求和企业资源精准对接,打通了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为农业发展、农村建设、农民富裕注入强劲动力。

“游客能到村里来,原来只是一个参观,现在呢,我们村来体验,我们开发了红色教育体验活动。村里边设置了2-3天的培训课程,我们积极对接外界的资源,让村里周一至周四能够在村里,能吃、能住、能玩、能学习,这样让村里的老百姓能有一个更好的收益。” 龙湾屯镇柳庄户村书记李宝江说。

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的魅力

该村借助龙湾屯红色小镇及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的红色资源,设计开发“重走长征路体验+村史馆展览+休闲农业参观”旅游路线,打造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场地,为社会各界提供常规化与个性化双重需求的党建和党史学习教育。可以身临其境的感受革命党人当年的峥嵘岁月,站军姿、学党史、走“长征路”、吃“忆苦饭”,领略革命精神。

为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的共产党员全方位地开展党史学习、感受党的精神提供十分周全便利的环境。

柳庄户村的村民也与村内党员积极配合,为社会各界党史学习人士提供温馨周到的服务,坚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助力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深入人心。

2021年,累计吸引全国200多个党支部前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5万余名游客参观游览。

精品民宿满足现代人需求

柳庄户村创新探索“村庄+公司+农户”的管理模式,聘请专业公司对村内闲置民宅进行统一租用、整体设计、投资运营,分三期打造“享筑·伴山雅集”精品民宿25套。

从外部看,“享筑·伴山雅集”是新式农村房,让长期在大城市生活的人们有归属感;从内部看,设施齐全,主要为3居4室,可以自己动手做饭烧菜,并建有儿童设施,满足现代社会人们对基础设施的需求。

用于家庭聚会,能够赋予每个家庭成员沉浸式的体验,共度惬意的慢时光,切身感受田园生活;用于公司团建,可以近距离的感受大自然,让每位员工卸下工作带来的疲倦之后,身心愉悦地完成接下来的目标。

老北京火绘葫芦带动农民致富

自古以来,葫芦在我国就有着富贵、和睦、兴旺、长寿的寓意,意味着福禄、兴旺。老北京的火绘葫芦是一种用高温让葫芦表皮碳化、借助碳化的浓淡粗细完成画面的工艺。

牛成果作为这门技艺的第四代传承人,在保留前辈手法的基础上,融合了国画、篆刻、书法、淡彩等多种元素,使火绘葫芦的工艺更加丰富、多样化。繁杂的制作过程更是承载了人们更多的美好祝愿,一笔一划的在葫芦表皮勾勒出精美的画卷。

在北京银座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助力下,牛成果的事业越大,同时带动村民实现共同富裕。

“我们这个产业主要是围绕着非物质文化遗产—老北京火绘葫芦,还有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经营主体,发展农业乡村旅游,带动农民致富增收。”牛成果说。

柳庄户村是北京市火绘葫芦非遗国家级示范基地,占地138亩,分为葫芦文化博物馆、非遗文化体验馆等。村里结合自身特色,挖掘特色文化的产业优势,定期组织开展传统文化参观、非遗文化体验等,使学生在玩的同时感受匠心精神与专注的魅力;让成年人抛开生活的烦扰,在繁华中,从容自若;于喧嚣里,宁静处心。

基地建成以来,每年接待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活动3.6万人次、党团建活动0.4万人次、红色文化主题活动0.45万人次,充分传承了火绘葫芦的文化精髓。

在2021年北京冬奥会期间,火绘葫芦以“梅兰竹菊”为题材的近千件作品进驻于每位冬奥会运动员的卧室中,成为代表北京市级非遗参与助力冬奥会的“用心好礼”。

用智慧促进乡村振兴

小村庄,大使命。柳庄户村始终与时俱进,紧跟共产党发展的步伐,带领一批又一批共产党人深刻地学习党内文化;村民们的文化素养及努力积极性也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干劲十足,不断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在广大群众及所有党员的努力下,柳庄户村在2017年11月被评为《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2019年7月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在2021年,被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民政部、司法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表彰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除此之外,柳庄户村还取得了诸多其他的优异成绩。

但村民及村内党员干部仍在继续努力,不断寻找符合当地发展的项目,促进经济发展,让百姓过上更加富裕的日子,例如:乡村休闲书店、休闲垂钓园正在修建中。

“下一步,柳庄户村党支部将以红色民宿为切入点,打造3-5天精品培训课程,为增加村民收入夯基铺路;创新开展党员双培养机制,吸附年轻党员在村企锻炼,为村级后备干部建设蓄力增效;持续强化村企联盟组织,以分享收获农场为媒介,主动与中国企业家协会建立联系,为镇域发展增光添彩。通过精心部署、精密组织、精准发力,探索出一种言之有物、行之有效、落之有果的乡村振兴‘解题方法’,用智慧促进乡村振兴‘创新之种’蓬勃生长。”李宝江说。(杨艾文 王子奥 蒋尚恒 王骥 王玥)

一审:周瑞峰 二审:孙晓萌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